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災害前提下 南橫2021有條件通車

雪峰橋採貨櫃工法向上堆疊一一二個貨櫃,先行施作簡易道路通行。(記者王秀亭攝)

雪峰橋採貨櫃工法向上堆疊一一二個貨櫃,先行施作簡易道路通行。(記者王秀亭攝)

2019/08/01 05:3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莫拉克颱風八月八日屆滿十年,南橫公路東段部分災損路段依然柔腸寸斷,遇豪雨即傳落石坍方,公路總局預計在沒有任何災害的前提下,二○二一年有條件通車。

埡口大崩壁修復最艱困

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段長陳克劼表示,南橫台廿線東段全長六十二公里,埡口大崩壁是大關山隧道以東第一個關鍵災點,修復工程屢被颱風或豪雨災情影響,機械無法進入,二○一八年修了邊坡整飭出路寬,便於重型機械進出。埡口大崩壁是整個山頭水源匯集地,因此只要遇豪雨就會從山頭上往下沖刷,造成路基流失。

陳克劼表示,埡口大崩壁下邊坡岩盤質也不佳,目前仍無法找到可靠岩盤,後續工法就是先尋獲有力岩盤豎置,避免石溝再發育,上邊坡則會做好保護工作。從莫拉克以來,這條路已修了一百米,是較艱困的地段。

陳克劼說,目前施作工法偏向中程修復,因為豪雨來襲仍會持續風化落石,沿線修復採中程方式,至少有一定的抗災能力,後續災害再微幅修復。

雪峰橋堆疊112個貨櫃助通行

另一重要災點則是位於一四七點八公里的雪峰橋,因原先橋樑鄰近崩塌山坡,現採貨櫃工法,於深谷兩側向上堆疊共一一二個貨櫃,讓土沙可從貨櫃間隙流出,先行施作簡易道路通行,再研擬橋樑重建的可行性。目前南橫台東段可通行路段,東到向陽、西至梅山口。

埡口大崩壁是大關山隧道以東第一個關鍵災點,遇豪雨即落石,施工進度受影響。(記者王秀亭攝)

埡口大崩壁是大關山隧道以東第一個關鍵災點,遇豪雨即落石,施工進度受影響。(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