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薪少事多 雲林9衛生所鬧醫師荒

民眾習慣到衛生所接種預防針,醫師業務量大。(記者黃淑莉攝)

民眾習慣到衛生所接種預防針,醫師業務量大。(記者黃淑莉攝)

2019/08/01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各鄉鎮市衛生所推動公共衛生業務,部分業務要有醫師才能執行,因工作量多,待遇又比不上一般開業醫師,雲林廿鄉鎮市目前有九個衛生所找不到醫師,最久的甚至已廿多年沒醫師,遇有預防注射、成人健檢時,需找開業醫師或其他衛生所醫師支援。

醫療門診、公衛業務 工作量大

衛生所醫師的工作內容包括醫療門診與公共衛生業務,衛生局長曾春美指出,早年雲林縣醫療資源不足,部分偏鄉一家診所都沒有,因而在衛生所開辦群體醫療,由陽明大學醫學系公費生支援。

曾春美表示,醫療資源改善後,都會區診所多,幾乎沒人到衛生所看病,偏鄉則因請不到醫師,致縣內有十個衛生所取消醫療服務,還有門診的衛生所有林內、古坑、大埤、土庫、水林、四湖、麥寮、崙背、二崙及西螺,其中有幾個鄉鎮衛生所門診營運狀況頗佳。

一名衛生所主任說,雖然轄內有多家診所,但許多長輩、慢性病患者還是習慣到衛生所看診,尤其預防注射時間,衛生所熱鬧滾滾。

虎尾衛生所醫師出缺20多年

曾春美指出,衛生所有許多公共衛生業務需要醫師才能執行,因此編制有一位醫師,但縣內斗六、斗南、虎尾、莿桐、東勢、褒忠、台西、元長及口湖等九個衛生所醫師出缺,其中虎尾衛生所出缺已有廿多年,衛所局多次辦理徵才都乏人問津。

找不到醫師原因,包括衛生所醫師待遇偏低,與醫院動輒十萬元起跳的薪資無法相比,部分衛生所地處偏鄉,除執行一般醫療門診,還需執行戒菸服務、衛教宣導等公衛工作,更讓人卻步。

縣府:持續招募醫師偏鄉服務

曾春美強調,偏鄉衛生所彌補醫療資源不足的缺口,是社區重要的醫療網絡,前端預防做好,可減少後端大醫院的服務量及醫療成本,縣府持續招募,歡迎有意願的醫師加入偏鄉醫療服務行列,並建議衛福部能有公費生來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