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志玲姊姊傳做「三代試管」〉基因檢測好胚胎 提高懷孕率

2019/08/01 05:30

▲每代試管嬰兒技術比較表。(資料來源:茂盛醫院)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外傳林志玲將展開「做人」計畫。 (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44歲名模林志玲閃嫁日本男團「放浪兄弟」成員Akira後,再被爆出可能接受第三代試管嬰兒技術,展開「做人」計畫。醫師指出,與一、二代相較,三代經過基因檢測程序,挑選正常胚胎植入,可提高懷孕率,降低流產率,更有機會一圓當爸媽的夢想,但相對費用也較高。

▲三代試管嬰兒技術結合基因檢測。 (茂盛醫院提供)

根據衛福部最新「人工生殖施行結果分析報告」,2017年全台約3.78萬人次進行人工生殖,以35至44歲為主,其中,試管嬰兒超過99%為大宗。

▲胚胎著床前可進行染色體篩檢,確認品質;圖為胚胎切片。(茂盛醫院提供)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試管嬰兒可分為三代,已「製造」上萬名試管嬰兒的名醫李茂盛說明,一代試管嬰兒直接將精卵放在同一個培養基中,讓精子與卵子自由結合;二代在顯微鏡下操作,將卵子固定後,再將精子注入;三代則是以二代為基礎,但植入前會進行基因檢測,確認沒有遺傳疾病,有助於減少流產率。

確認無遺傳疾病 減少流產率

台大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趙光漢指出,高齡產婦胚胎異常風險相對較高,一、二代主要透過外觀檢視胚胎品質,三代則是利用基因檢測,可更精準確認染色體的狀況,只要可挑出正常胚胎植入,就有機會提高懷孕率。不過,要進行基因檢測必須培養成囊胚,而在培養過程有損耗風險,狀態好約70%、80%可培養成功,狀態不好則下探10%、20%,甚至全軍覆沒,因此也不是人人都能接受三代療程。

趙光漢也提到,不少未婚女性可能因為年齡或疾病等因素,會進行凍卵,但從卵子取出經過室溫、冷凍保存、解凍的過程,可能存在損傷風險,出現卵子無法存活或品質變差等狀況,進而影響試管嬰兒成功率。以目前臨床觀察來說,解凍卵子存活率約50%、60%,成功完成植入胚胎並懷孕的比率則更低。

茂盛醫院試管嬰兒件數約占全台醫療院所1/3,根據該院資料,一代成功懷孕率約20%至30%,二代50%至60%,而價格較高的三代則可提升至85%,但此數據僅供參考,實際仍須視個案年齡與個別身體狀況而定。

然而,除了一、二、三代外,茂盛醫院也已發展出三.五代,也就是在三代基礎上,再搭配胚胎影像即時監控系統,可於不取出胚胎的情況下,24小時觀察胚胎生長狀況,再選出最優良胚胎植入人體。

不過,李茂盛也提到,利用45歲以上的卵子進行試管嬰兒,懷孕率已大幅降低,建議有需求者應提早凍卵,成功率相對較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