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靜脈曲張泡溫泉 醫駁「母湯喔」

2019/08/01 05:30

▲靜脈曲張可穿彈性襪預防保養;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罹患下肢靜脈曲張,泡溫泉,血液容易積聚甚至血栓;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民眾常認為「下肢靜脈曲張,泡溫泉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但醫師反駁:「母湯喔!」

血液囤積下肢 更難促進循環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林子鈞表示,靜脈曲張是因為腿部血管瓣膜閉鎖不全,血液難以回流到心臟,如果又泡溫泉,溫泉的熱度會讓血管擴張,血液更囤積在下肢,難以送回心臟,會加重症狀;甚至於有患者在泡湯當下覺得泉水很熱、很溫暖,還會搔抓腿部,結果抓出傷口潰瘍,或是鬱血性濕疹,症狀更惡化,最後都來就醫。

林子鈞說,靜脈曲張患者在家泡澡是可以的,因為泡澡的水溫不像溫泉的水溫這麼高,且大多數的溫泉池採坐姿設計,泡湯時坐著,雙腳垂下泡腳,會加劇症狀,但泡澡的時間建議不要超過5分鐘以上。

穿彈性襪改善 可先諮詢醫師

林子鈞指出,靜脈曲張與體質、久站久坐、下肢肥胖有關,另外,懷孕時,腹壓增加,血液循環不好,也會造成靜脈曲張。最有效的預防保健方法是除了睡覺、洗澡外,都要穿著彈性襪,改善雙下肢循環,並改變生活型態,不要久坐、久站,三不五時要起來走走,因為行走時,腿部的肌肉收縮,可以把血液打回心臟。

開業心臟血管科醫師陳建彰也提醒,彈性襪是一種醫療器材,價格愈高不代表愈有效,建議民眾選購有衛字號證明的醫療用彈性襪,適合不同程度的靜脈曲張者,壓力值以毫米汞柱為單位,不是丹數,穿著前建議專業醫師評估,選擇正確的尺寸和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