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707公頃「假山坡地」 農委會可望年底解編

議員吳敏濟(右三)召開記者會說明爭取「假山坡地」解編過程,解編後將可造福企業及一般民眾。(記者歐素美攝)

議員吳敏濟(右三)召開記者會說明爭取「假山坡地」解編過程,解編後將可造福企業及一般民眾。(記者歐素美攝)

2019/08/06 05:3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七○七公頃「假山坡地」可望年底解編!造福廠商、地主。

早年測量儀器、技術不發達

海拔一百公尺以上、坡度五%以上即視為山坡地,市議員吳敏濟表示,早期因為測量儀器及技術不夠發達,全國各地有很多未達上述標準的土地卻被編定為山坡地,成為「假山坡地」,廠商要蓋廠房、民眾要蓋房子都很麻煩,還要繳交回饋金很不合理,更影響都市發展,因此他在一年多年前即透過議會提案,要求市府全面清查假山坡地,並辦理解編。

大甲、外埔 約256公頃可解編

吳敏濟說,經其爭取,前市長林佳龍任內即斥資三百萬元進行全面清查,查出台中市約有七○七公頃「假山坡地」,市府並於今年五月送農委會審查,若順利核定,年底即可辦理解編。其中,光外埔即有一百八十六.七公頃、大甲也有約六十九.五公頃,都在兩區的精華區,未來解編後可重新檢討都市計畫,讓地方更加發展。

外埔區里長聯誼會長、鐵山里長劉圳表示,山坡地保育區造成地方很多限制,不只是企業,一般居民蓋屋也受限,解編將可造福很多地方。

有利企業擴建 創造就業機會

明昌國際集團董事長張秋龍說,其位於外埔區大馬路旁的廠區占地七千坪,明明是很平坦的土地,卻被列為山坡地,山坡地建蔽率僅有五十%,若山坡地解編,建蔽率可提高至七十%,而且可省去環評、挖滯洪池等水土保持工程及回饋金,不論是對企業或老百姓而言,都可省去許多流程及費用。

張秋龍說,「假山坡地」解編是很好的政策,提升企業建廠效率,未來將繼續在地方投資、擴大智慧型生產,讓地方子弟有更好的就業機會、根留台中。

水利局表示, 台中市面積逾廿二萬公頃,其中山坡地約十六萬公頃,占全市面積七十二%,山坡地開發須繳交六%回饋金,超過五百平方公尺還要提交水保計畫才能申請雜項及建照,降低民眾投資意願、影響土地開發。目前台中市山坡地範圍劃定及檢討變更計畫已送中央審核,若無意外年底即可核定解編 。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