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捷運周邊都更 21處通過

新北二十一處捷運場站的周邊都更計畫通過,圖為板橋文化路、捷運環狀線周邊。(城鄉發展局提供)

新北二十一處捷運場站的周邊都更計畫通過,圖為板橋文化路、捷運環狀線周邊。(城鄉發展局提供)

2019/08/06 05:3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長侯友宜積極推動「都更三箭」政策,第一箭是「捷運蓋到哪、都更做到哪」,市府鎖定全市二十一處捷運場站的周邊,推動以大眾運輸發展為導向策略(TOD)的都市計畫,在捷運出入口周邊一五○公尺到三百公尺範圍內的建案,如果提供托老、托幼及社會住宅等公益設施,最高可獲得五十%的增額容積,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昨天審議通過,預計八月底實施。

推動TOD都計 預計月底實施

市府城鄉發展局綜合規劃科長陳柏君指出,這二十一處優先推動增額容積的捷運站周邊地區,三百公尺範圍內主要是指兩條以上捷運路線交會站或旅運量比較大的車站,包含土城站、新埔站、新埔民生站、三重站、大坪林站、淡水站、中和站、府中站、頂溪站、永安市場站、景安站、七張站、台北橋站及新莊站。

捷運周邊150到300公尺範圍內

一五○公尺範圍是旅運量較低的車站,包含板新站、頭前庄站、菜寮站、徐匯中學站、海山站、紅樹林及三民高中站。

陳柏君說,預計十月將發布第二階段推動TOD的地區,再把三十多處捷運站納入適用範圍。

城鄉局長黃一平說,主要幹道周邊與捷運沿線是都市發展密集地區,附近的危險老舊建築物遇地震等天然災害衍生安全疑慮,是首要推動的都市更新地區,市府透過TOD,希望打造步行即可就業、就學、居住及消費的生活環境。

提供公益設施 增額容積獎勵

他指出,在捷運站出入口方圓一五○公尺至三百公尺範圍內的建案,只要一併提供托老、托幼或社會住宅等公益性設施,或設置公共運具停等空間、留設無障礙人行道與開放空間等,就可申請二十%至五十%不等的增額容積,但總容積上限不得超過基準容積的兩倍,盼提高都更誘因。

陳柏君說明,建商可自行評估要申請多少比率的增額容積,除了提供總樓地板面積至少十%的公益設施外,還要繳交增額容積代金,計算方式是土地公告現值的一.四倍再乘以增額容積比率,例如基地的公告現值一千萬元,若申請二十%增額容積,必須繳交二八○萬元的增額容積代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