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幼生註冊完「落跑」 北市業者盼收訂金

台北市教育局與私立幼兒園進行座談,業者十分踴躍參加,到場發言。(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教育局與私立幼兒園進行座談,業者十分踴躍參加,到場發言。(記者蔡亞樺攝)

2019/08/08 05:3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八月一日正式上路,加上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衝擊私立幼兒原本招生與營運,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昨與私幼業者座談,業者三大訴求中,最在意的是家長被通知孩子可遞補公幼或非營利幼兒園時,便放棄讀私幼,影響私幼的行政作業與營運成本,部分私幼便傳出九十名學生「落跑」,業者希望能對已完成註冊私幼,但欲轉讀公幼、非營利幼兒園而要求退費者,收取訂金或手續費,教育局回應將請中央釐清規定。

衝擊私幼招生 業者提出三大訴求

教育局昨在南門國中舉辦這場座談,十二行政區、近百名私幼業者與會,業者提出向完成註冊但要求退費的幼兒家長酌收手續費作為「訂金」、比照教師禮金,發放教保人員禮金,及恢復辦理表揚績優、資深教保人員等訴求。

幼教協會︰建議公幼 六月底前完成候補

台北市幼兒教育協會理事長劉明娟說,建議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招生應在五月底截止,六月底前完成候補,儘快完成註冊程序,八月一日私幼開學,如有學生此時才要求退費,盼可酌收行政處理費。

學生落跑 私幼行政作業出現困擾

一名私幼園長抱怨,部分私幼可收八百多名幼兒,七月下旬陸續有九十名學生「落跑」,業者原本跟候補家長說已額滿,結果卻要緊急打電話,詢問他們還有沒有意願讓孩子入學,排定的交通車、編班、訂制服等,全要重新調整,行政作業出現困擾。

另名私幼園長也說,有兩位學生候補進入非營利幼兒園,事發突然,至今補不到學生,對全年收入影響很大;台北市學前及國中小教育協會則反映,有業者因鄰近一家私幼加入準公共化幼兒園,就被拉走五個孩子,造成招生不足。

教育局︰行文釐清是否符合收費規範

教育局學前教育科長吳青娟回應,收退費規定部分,參照中央法規訂定的「台北市幼兒園收退費辦法」,並無行政費、手續費項目,私幼提出酌收手續費的要求,得行文請教育部國教署釐清是否符合收費規範;她坦言,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三度延長到七月底,私幼招生勢必受到影響,明年的招生政策,會向中央反映做調整。

幼教津貼 考慮比照教師活動費

至於幼教人員的禮金與表揚,吳青娟說,教師禮金先前被審計部糾正,因此二○一六年起不再發放,改為發放教師活動費,讓學校統籌辦理慶祝教師節的活動,幼教人員津貼會考慮比照教師活動費的方式,但補助金額尚待財政預算評估,幼教人員表揚將在今年底研議復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