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假放不放/彭啟明建議 最遲當天清晨五時宣布

氣象專家彭啟明認為,前一天決定是否放假準確度僅一半,建議視情況,最遲當天清晨五時再宣布。(資料照)

氣象專家彭啟明認為,前一天決定是否放假準確度僅一半,建議視情況,最遲當天清晨五時再宣布。(資料照)

2019/08/10 05:30

前一天決定 準確度剩一半

〔記者楊綿傑、簡惠茹/綜合報導〕颱風利奇馬原以超級強颱之姿接近北台灣,甚至一度傳出颱風中心可能登陸,後因路徑偏北,對台灣影響大減,讓民眾「撿」到颱風假,引起預報準確及何時該決定放假討論。氣象專家彭啟明認為,前一天決定是否放假準確度僅一半,建議視情況,最遲當天清晨五時再宣布。

彭啟明表示,颱風假在台灣是很衝突的議題,放與不放都會被罵,早宣布、晚宣布各方都有意見。他直指,十年前莫拉克風災後,時任總統的馬英九提出地方政府前一晚要發布是否放颱風假,種下此惡果,此一政治決定不僅讓氣象人員壓力很大,他個人估算,前一天就決定,準確度大概不到一半。

前一晚宣布 彭︰馬種惡果

彭啟明舉例,此次利奇馬颱風,北部預估平均風力五到七級,「最大值達到停止上班課」標準,路徑一偏移,影響就小一級。

彭啟明建議,決定放颱風假的時間點應該更有彈性,遇到毫無懸念直撲台灣的颱風,當然可以早一點宣布,若遇到可能飄移的颱風,或許當天清晨五點再做決定,至於什麼時間點公布,讓地方政府自己決定。

放假考量 學者︰保護人民

前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主任、台大大氣系教授李清勝表示,颱風假是否要放不只是單一縣市考量,例如台北市和新北市為共同生活圈,一個放一個不放也會造成人民困擾;另外放假考量標準,應該謹慎小心站在保護人民的立場,因為颱風的暴風圈範圍內,隨時隨地可能出現很強的風雨,這是沒辦法前一天就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