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找出痛的根源 揪出遠側突出型椎間盤突出

2019/08/13 05:30

▲椎間盤突出類型。(圖/楊昌蓁繪)

文/楊昌蓁

▲陳女土的核磁共振影像檢查顯示,在腰椎第3、4節有微細的遠側突出型椎間盤突出(黃圈處)。 (照片提供/楊昌蓁)

67歲陳女士,走路一拐一拐進入診間,為了解決從臀部到膝蓋的疼痛,子女帶她遍尋多家醫院,在兩年內開5次刀。仔細問診後、了解她疼痛的問題,並參考之前的治療和重新判讀核磁共振影像,診斷出是少見的遠側突出型的腰椎椎間盤突出。

女兒說媽媽兩年內在不同醫院做椎間盤摘除術、脊椎減壓融合術、置換人工膝關節、髖關節的關節鏡手術以及人工膝關節再置換,右側的痛卻是24小時沒停止,沒有一天能好好躺著睡覺。

為了證實是某一條神經受到影響,因此做選擇性的神經阻斷,在懷疑的點上施打1CC的麻醉劑,當麻醉後,疼痛立即獲得改善。依據選擇性神經阻斷測試,確定腰椎第3、4節的椎間盤突出是造成疼痛原因,只是病兆躲在微小處,有一個像針刺的小小椎間盤突出,頂在那一條神經,假如未仔細問診,大部分醫師很難察覺。

多數椎間盤突出主要是中央突出型、偏旁突出型、椎間孔突出型,僅少數屬於遠側突出型,外側型的突出正好會去頂到背根神經節,是人體對痛覺最敏感的地方,只要稍微戳到就很不舒服,甚至痛到大叫。在進行脊椎減壓融合術時,已把大部分的椎間盤摘除,術後陳女士表示不再疼痛,總算可以入睡。

遠外側的椎間盤突出,在所有椎間盤突出的發生率只占1/10,醫師就像偵探,在診斷疾病的過程,不能只靠一個影像,有些偽裝或複雜的病情,需要透過更多連續性的資料,例如過去的病歷、檢查影像,甚至連續性的變化,才能對症處置。

中醫有望聞問切,骨科也有望聞問切,「望」—認真看病人走路;「聞」—仔細聽病人的苦;「問」—問病人如何痛法;「切」—做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精密檢查,來證明診斷是對的,甚至進一步做神經阻斷測試,都是幫助骨科醫師的診斷。

若經過一次開刀,甚至3次以上,病況仍未改善,建議最好把之前做過的檢查帶著去找下一位醫師,好讓醫師順利取得影像,並重新檢視,到底還有哪裡沒看到,或是哪裡可再補強治療。

(作者為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部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