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小飛蟻爆發 滅蟻花招不治本

民眾在檯燈下放盆水,利用小飛蟻趨光性,集中撲殺出現「滿盆蟻屍」,效果驚人。(記者劉濱銓翻攝)

民眾在檯燈下放盆水,利用小飛蟻趨光性,集中撲殺出現「滿盆蟻屍」,效果驚人。(記者劉濱銓翻攝)

2019/08/14 05:3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縣最近小飛蟻大爆發,從山區鄉鎮水里、集集,到靠近市區的名間、南投市,都有小飛蟻的蹤跡,民眾滅蟻花招百出,有用捕蚊燈、黏蠅板,還有用「水淹」,南投縣政府防疫人員則說,減少光源可避免趨光的小飛蟻入侵,不過仍建議民眾應以餌劑全年防治,才能降低族群數。

減光可避免蟻害 捕蚊燈恐反效果

最近適逢「扁琉璃蟻」的婚飛季節,長了翅膀的「小飛蟻」,入夜後,紛紛飛進有開燈的住家中,因此有民眾在家門前放捕蚊燈,盼阻絕蟻害於門外,也有人用黏蠅板,甚至有人在檯燈下擺水盆,藉由水面反光,讓小飛蟻飛進水中,結果滿滿的水盆佈滿「蟻屍」,撲殺效果不錯。

防疫人員:餌劑全年防治才有效

集集鎮長陳紀衡表示,近年公所積極防治小飛蟻,透過公所提供的餌劑,放在戶外讓工蟻將有毒性的誘餌帶回巢,藉此消滅蟻后,降低螞蟻數量,今年婚飛期雖仍有小飛蟻問題,但情況已趨緩,只是餌劑防治必須長期抗戰,呼籲民眾要有耐心,勿改用殺蟲劑,另外,若有小飛蟻入侵家中,則可在檯燈下放盆水,就能集中撲殺,減少干擾。

縣府防疫人員則建議民眾,拉起窗簾「減光」,才能避免蟻害,或把捕蚊燈改放屋內,以免出現反效果。至於防治小飛蟻,仍以餌劑為主,過了八月婚飛期,小飛蟻雖會減少,但冬天小飛蟻仍會活動覓食,因此持續投放餌劑,才能控制蟻族群數,以免來年蟻害又大爆發。

南投撲殺小飛蟻大作戰,有民眾在屋頂燈光旁,吊捕蚊燈、黏蠅板,盼能消滅惱人的小飛蟻。(記者劉濱銓攝)

南投撲殺小飛蟻大作戰,有民眾在屋頂燈光旁,吊捕蚊燈、黏蠅板,盼能消滅惱人的小飛蟻。(記者劉濱銓攝)

縣長王惠美(前排右三)昨到芳苑二排抽水站視察運作情形,並聽取業務單位簡報。	(記者顏宏駿攝)

縣長王惠美(前排右三)昨到芳苑二排抽水站視察運作情形,並聽取業務單位簡報。 (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