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創作「墨池」孳生蚊蟲? 台中港藝中心要作者抽水換沙/水墨畫家陳瑞鴻反對空殼展示 清大教授批「把你改姓好不好」

陳瑞鴻以多媒材創作作品「墨池」入選美術新貌獎。(記者張軒哲翻攝)

陳瑞鴻以多媒材創作作品「墨池」入選美術新貌獎。(記者張軒哲翻攝)

2019/08/15 05:3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一池水的爭議!台灣新銳水墨畫家陳瑞鴻多媒材創作作品「墨池」獲台灣美術新貌獎入選,自七月十三日起至九月八日於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出。但作品在室內空間展示,台中市府認為其池水不流動,孳生蚊蟲,希望陳瑞鴻把展出裝置的水抽乾,把水變成沙,讓他很傻眼。清華大學藝術教授邱誌勇在臉書痛批台中市府,「把你改姓好不好,媽的智障」。

陳瑞鴻目前就讀台師大美術系博士班,是出身台中市年輕水墨畫家,他參加台灣美術新貌獎,從二四四件充滿各式奇異想像的藝術創作中脫穎而出,名列四十二件入選作品,也在港藝中心展出。他以水、墨、吸水紙、木板、帆布、雙宣材質創作,以茶席形式,在墨池上搭建一處鋪有榻榻米的平台。港藝中心認為池中的墨水不流動,孳生蚊蟲,本月九日已請陳瑞鴻來更換新水。

陳瑞鴻說,抽水花了二.五小時、注水花了一.五小時,還好自己是台中人,能到場換水。但昨天接獲港藝中心電話,希望是否有其他替代方案,例如將水換成沙,實在很傻眼。他說,港區並非該作品才有蚊蟲問題,他已盡力維護與配合港區承辦,幾乎開展後每週至少回去一次維護作品與改良水質轉鹼性與換水。若果真是作品對健康有危害,完全同意自願提早撤展。但反對改變形式取代或維持作品只剩一個空殼在那邊展示,水與紙張纖維的交互作用才是作品核心。

中心主任:擔心發生登革熱疫情

港藝中心主任徐佩鈴表示,「墨池」是一個以墨水組成的水池,展出近一個月的期間,已產生孑孓與蚊子,很多來參觀的民眾與小朋友反映被叮咬。由於近來大雨不斷、擔心出現登革熱疫情,所以請同仁與創作者溝通,看是否墨池有其他策展方式來呈現,並非不尊重創作,也未要求作者撤展。徐佩鈴表示,未來該件作品是否維持原策展方式或如作者建議撤展,港藝中心會和作者再溝通,如果有造成陳瑞鴻的誤解與困擾,港區藝術中心致上萬分歉意。

陳瑞鴻以多媒材創作作品「墨池」入選美術新貌獎。(記者張軒哲翻攝)

陳瑞鴻以多媒材創作作品「墨池」入選美術新貌獎。(記者張軒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