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刀結合AI 台大找腦瘤快又準

台大醫院發表腦瘤自動偵測圈選系統,可整合至電腦刀;圖為電腦刀。(記者林惠琴攝)

台大醫院發表腦瘤自動偵測圈選系統,可整合至電腦刀;圖為電腦刀。(記者林惠琴攝)

2019/08/15 05:30

可自動偵測圈選 從原本數小時降至僅需30秒 準確率逾9成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面對較棘手的腦瘤,醫師通常會採取放射手術治療,但術前必須精準定位腫瘤位置,過去主要利用手動圈選,但台大醫院整合人工智慧(AI),可自動偵測圈選,作業時間從原本最高數小時,可降至僅需三十秒,且準確率逾九成,有助於縮短病人等待手術的時間。

縮短病人等待手術的時間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蕭輔仁表示,腦轉移瘤、腦膜瘤、聽神經瘤是常見腦瘤,若位置深、體積小、數量多,開腦切除風險太大,通常會以俗稱「電腦刀」、非侵入式的放射手術治療,經由大劑量放射線殺死或控制腫瘤。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許峯銘指出,在放射手術治療前,醫師必須檢視電腦斷層、核磁造影的影像,勾畫出每一個腦瘤輪廓,以確認放射線要集中的位置,避免傷害到其他組織,過程往往得花費數十分鐘至數小時。

不過,台大醫院昨發表結合AI的腦瘤自動偵測圈選系統,許峯銘指出,鎖定腦轉移瘤、腦膜瘤、聽神經瘤,利用二○○八年以來累積收治一千兩百例、五百五十例、五百例的資料,作為AI訓練基礎,醫師再檢驗與修正模組結果,培訓出快速且準確率可達九成以上的醫師助手。

許峯銘說明,腦瘤自動偵測圈選系統可自動找出腫瘤位置,並快速地在影像上將腫瘤的邊界精準描繪出來,時間僅需三十秒,有助於縮短放射手術前置設計時程,只要醫師輸入患者病歷號碼,執行AI,腫瘤圈選結果就會整合至電腦刀,再進行療程。

許峯銘強調,此系統如同醫師第二雙眼與手,尤其在多顆腫瘤或腫瘤情況較複雜下,優勢更為顯著,有利減少誤判,且經由縮短放射手術前置作業時間,也可縮短病人等待手術的時間,同時醫師也可爭取治療時效、提高成功率。

此為國內首次結合AI應用在臨床腦瘤治療上,今年七月在台大醫院上線至今,已治療超過二十位患者,並獲選為今年美國放射腫瘤學會(ASTRO)年會的口頭論文報告,將於九月在美國發表。

台大醫院發表腦瘤自動偵測圈選系統。(記者林惠琴攝)

台大醫院發表腦瘤自動偵測圈選系統。(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