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37地下道近半數 監視器未與警連線

台北市目前有37座地下人行道,議員陳炳甫調閱資料發現,竟過半數未設求救鈴、6處沒監視器。(台北市議員陳炳甫提供)

台北市目前有37座地下人行道,議員陳炳甫調閱資料發現,竟過半數未設求救鈴、6處沒監視器。(台北市議員陳炳甫提供)

2019/08/15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目前有卅七座地下人行道,台北市議員陳炳甫調閱資料發現,竟有過半數未設求救鈴、六處沒監視器,甚至有近半數監視器未與警察局連線;未料,台北市警察局、台北市新建工程處針對設置求救鈴竟互踢皮球,雙方說法不一,新工處強調,治安用的求救鈴、監視器,皆是警察局設置並連線,新工處僅配合提供合宜場所裝設。

設求救鈴 市警局、新工處互踢皮球

依據「台北市人行陸橋及地下道都市設計準則」,規定地下道應設安全警示系統,須與地方派出所、消防系統或地下道旁建築管理系統連線,並明訂每卅公尺應設置一處緊急求救鈴,但陳炳甫發現,台北市卅七座地下人行道,高達廿處未設求救鈴、六處無監視器,甚至卅一處有設置監視器的人行道,僅十八處有系統連線。

陳炳甫痛批,地下道被北市警察局列為婦幼危險熱點,市府每年編列地下道維護經費,但就是不設置監視器以及求救鈴,難道要在地下道發生命案,市府才會積極處理嗎?

台北市警察局表示,自二○○九年台北市里鄰巷弄、重要幹道路口、橋樑、學校周邊、聯外道路等建置共一萬五四一六支監視器,包含地下道十五處廿三支監視器,系統皆和警察局有連線、採網路回傳模式。

市警局︰部分新工處設置 未與警連線

但市警局說,部分地下道的監視器由新建工程處設置,因此未與警察局連線,至於設置求救鈴,二○○二年新工處有部分求救鈴移撥給警察局維護,但新設求救鈴權責應屬新工處。

新工處︰治安用是警局設置並連線

不過,台北市新工處養護工程隊長張泰昌則表示,未用於治安功能的監視器權管範圍屬新工處,這些監視器主要作為監控硬體之用,像是監測集水井、感應器等,以防大雨或颱風來襲時有積水狀況;至於治安用的求救鈴、監視器,皆是警察局設置並連線,新工處則是配合提供合宜場所裝設,若民眾按下求救鈴,不可能由新工處派人救援,因此運作、維護應是警察局負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