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農地重劃60年 面積近3.8萬公頃

彰化縣試辦農地重劃,最早從彰化市渡船頭、和美鎮嘉寶潭做起,與當年87水災有關,如今重劃後的土地孕育出好吃又知名的農特產品。(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試辦農地重劃,最早從彰化市渡船頭、和美鎮嘉寶潭做起,與當年87水災有關,如今重劃後的土地孕育出好吃又知名的農特產品。(記者張聰秋攝)

2019/08/15 05:3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走過一甲子!彰化縣從一九五九年八月七日台灣發生八七水災後,農田被洪水淹沒,為了重建,縣府從重災區的彰化市渡船頭、和美鎮嘉寶潭,開始試辦農地重劃,六十年來陸續完成總面積三萬七七二六公頃農地重劃,土地分散在廿一鄉鎮市,阡陌良田經過重劃造就豐盛農特產品,改善了農民收入,更讓彰化縣稻米、蔬果、雜糧全台有名。

縣府地政處重劃科長黃錫欽指出,農地重劃好處闢建農水路,讓原本無路甚至無灌溉溝渠的農地,因農水路規劃變成能臨水臨路,重劃後土地方正,地籍線界址清楚明確,土地重劃後有了進出道路,土地價值提高,農民機械耕作方便,提高耕作效益。

僅員林、埔心等5鎮鄉市未辦

黃錫欽表示,現今農地行情看俏,農民惜地如金,法規限制加上社會環境變遷和經濟發展,農地重劃區域須超過一半土地所有權人同意,持有面積還得過半才能重劃,重劃後土地減少一成五到二成(闢建農水路等公共設施),重劃兩年期間農地無法耕作成收,現在辦理農地重劃不如以往好推。

全縣目前就員林市、大村鄉、埔心鄉、二水鄉、北斗鎮尚未辦理農地重劃,反映農地價值變化,由耕作賦予更多開發與利用效益。

黃錫欽表示,員林市、北斗鎮算是都會型城鎮,都市計劃區域擴大,農地納入住宅區或商業區,農地重劃需求性降低,埔心鄉緊鄰員林市地價變高,大村鄉是葡萄故鄉,高經濟作物若重劃期間無法種植,農民損失高降低重劃意願,二水鄉可能與農水路系統完整,無須另闢農水路有關。

闢農水路 造就豐盛農特產

縣府地政處從一九五九年起到今年,共辦理五十九區農地重劃,初期試辦期在彰化地政事務所轄區完成一千多公頃重劃,造就出芬園米粉、花壇茉莉花,緊接在二林地政轄區,讓二林、竹塘稻米創造經濟產值,大城與芳苑的西瓜和土豆更是遠近馳名。

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八年間,辦理溪湖、埔鹽農地重劃,溪湖葡萄應運而生,埔鹽鄉花椰菜、韭菜花成為全鄉農作物代表。一九九二年和美地政轄區積極重劃,和美紡織、雨傘,還有線西蒜頭、洋蔥名聲響起。

鹿港地區接著在十年之間幾乎完成全區重劃,還有福興鄉西瓜和地瓜成名。田尾公路花園園藝特定區於一九九七年重劃,當時是全國首創都市計畫區內農業區辦理農地重劃,如今全台一半花卉栽培面積都在田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