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埔里楓香巨木群 殘病根亟需清除

楓香公園的楓香老樹飽受褐根病侵害,目前僅存五株。(記者佟振國攝)

楓香公園的楓香老樹飽受褐根病侵害,目前僅存五株。(記者佟振國攝)

2019/08/15 05:30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南投縣埔里鎮蜈蚣里楓香巨木群飽受褐根病侵害,面臨消失危機,公所昨邀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樹醫會診,認為僅存五株老樹健康狀況尚可,但園區仍有許多殘病根未清除焚毀,導致褐根病真菌菌絲體繼續蔓延,應鎖定清除直徑一公分以上殘病根,健康植株也要定期灌注殺菌劑,加強預防效果。

樹醫︰褐根病真菌絲體繼續蔓延

埔里鎮蜈蚣里楓香公園楓香巨木群樹齡逾二百年,為社區重要文化地景,九二一災後陸續因感染褐根病死亡或倒伏,最近五一八雨災又有一株老樹難敵風雨連根倒下,甚至波及鄰近民宅、汽機車,受災戶為此聲請國賠。

目前社區楓香老樹只剩五株,健康狀況也令人憂心,公所昨邀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樹醫陳香伊會勘,初步從老樹枝葉等外觀研判狀況尚可,但發現園區內許多先前死亡、倒伏的殘病根並未清除,陳香伊以鐵鏟挖開根部樹皮,馬上發現大量褐根病真菌菌絲體繼續蔓延。

土壤須消毒 未染病樹根灌殺菌劑

「如果殘病根不清除,其他健康植株未來也岌岌可危。」陳香伊建議公部門應儘量清除園區內直徑一公分以上的殘病根,若受限現地環境,例如病根可能已深入民宅地基下,也應做好阻絕措施,疫區內其他綠美化植栽根部也要仔細檢查,若染病嚴重,就要考慮移除,至於土壤則須視現地狀況評估用何種方式進行消毒。

楓香公園內仍有許多不必要的人工設施,包括涼亭、木造觀景台都已年久失修,陳香伊建議儘早拆除,鎮長廖志城表示,拆除經費已向縣府申請,儘量配合樹醫的要求。

至於現存老樹,陳香伊建議社區使用三得芬、三泰芬等系統性殺菌劑定期灌注根部,一年一或兩次,對現有褐根病雖無治療效果,但仍有預防的功效。

埔里鎮蜈蚣里楓香公園仍有先前死亡、倒伏的殘病根未移除焚毀,樹醫剝開樹皮,就發現褐根病真菌菌絲體繼續蔓延。(記者佟振國攝)

埔里鎮蜈蚣里楓香公園仍有先前死亡、倒伏的殘病根未移除焚毀,樹醫剝開樹皮,就發現褐根病真菌菌絲體繼續蔓延。(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