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通宵打麻將 誘發急性青光眼

2019/08/15 05:30

▲眼球內部房水流動情形。(照片提供/黃偉成)

文/黃偉成

▲患者就醫時,右眼明顯泛紅。(照片提供/黃偉成)

下午3點天氣正熱,一名50多歲女病患表情痛苦地走進診間,遠遠就可明顯看出她的右眼好紅。患者主訴這樣的狀況已經兩天了,昨天在家照鏡子時發現,覺得只是過敏性結膜炎,也沒太在意,結果今天更嚴重。

眼壓升高 造成視神經受損

縱使外觀都是眼睛紅,但其實有很多可能性,雖然最常見的確是結膜炎,不嚴重很快就會好,但沒檢查無法確定,不能有僥倖心態喔。而這位女子檢查後發現她的眼壓很高,是一般人的3倍高,原來她是急性青光眼發作。仔細問她最近生活有什麼不同?原來她喜歡打麻將,最近接連好幾天通宵,作息嚴重不正常,導致青光眼發作。

青光眼有多種分類,但最主要原因還是跟眼球內壓力增加有關,眼壓升高使得視神經受損,造成視野、視力傷害。正常的眼球內部都有稱為房水的液體在循環,提供眼球內部的營養與代謝。如果循環過程出現障礙,房水無法順利流出,眼壓就會升高產生青光眼。

若拖延不就醫 嚴重恐失明

這名女病患會急性發作是因為天生內部構造空間就較狹窄。當年紀漸漸增加,白內障開始產生,使得房水流動空間更侷促。這時若有某些誘發因子,例如情緒劇烈波動、光線明暗轉換、一些影響自律神經的藥物等,就會讓出口突然阻塞住,眼壓急速且劇烈地升高。一般症狀會劇烈眼睛疼痛、視力模糊、頭痛、噁心、嘔吐。倘若一直未處理,視神經會快速受損萎縮,產生不可逆的視覺傷害,甚至失明。

目前青光眼治療方式主要還是以控制眼壓為主,包括點眼藥水、口服藥物、點滴注射、眼睛雷射,以及手術治療。

這名女病患在使用藥物及雷射後,順利控制住眼壓,之後只要定期追蹤控制,以及改善生活方式,仍可保有良好的視力。

(作者為明明眼科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