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立公衛師制度 衛福部提草案送審

公共衛生直接影響民眾居住和工作健康,「公衛師法」上路後,可由公衛師做環境評估。圖為防疫人員做登革熱防治。(疾管署提供)

公共衛生直接影響民眾居住和工作健康,「公衛師法」上路後,可由公衛師做環境評估。圖為防疫人員做登革熱防治。(疾管署提供)

2019/08/18 05:30

評鑑社區健康危害因素等 新一類專業人員 考照後可接案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夏天登革熱、腸病毒肆虐,冬天是流感季,原因多與公共環境衛生有關;衛福部近期擬定「公共衛生師法草案」,訂定公衛師應考資格、執業內容等,草案已送到行政院審查。

登革熱、腸病毒肆虐 多與公衛有關

我國目前還沒有「公衛師」證照,根據公衛師法草案,公衛師執業內容包括評價及鑑定社區健康危害因素與健康問題,例如空氣、水、噪音、廢棄物等環境污染對社區民眾的健康影響,或是食物中毒鑑定、疫情病因鑑定、社區醫療保健資源評估、防疫網規劃、食品產業生產安全評估和管理等。

需國內外大學相關科系畢業 才能報考

根據草案內容,未來「公衛師」應考資格包括︰需為國內外大學公共衛生相關系所畢業,且需定期更新執照等;至於是否要仿效「技師法」對業務有專業簽證權?草案則尚未規範。

「公衛師法」已討論多年,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目前已將法規草案送到行政院審查,並希望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就送入審議。據統計,我國一年約有近千名公衛相關體系的畢業生,若新法上路,將都有資格報考。

學者︰醫療體系和社區 都須公衛人才把關

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全民健保上路後,很多醫療體系和社區都需要公衛相關人才做檢視,例如醫院要有好的醫療環境品質等;詹指出,美國自從歐巴馬健保上路後,大學公衛系增加、學生也增加,市場上多了大量就業需求,台灣健保上路已久,更該快點跟上。

詹長權說,十多年前SARS風暴後的傳染病防治工作,多靠基層衛生人員如護理師等,人力常會吃緊、有時甚至還要動員軍隊支援,這不該是常態。未來包括室內外空污診斷和改善等工作,這些都屬於公衛體系,公衛師會很有市場。

石崇良說,公衛師是新一類的專業人員,並非醫事人員,他們的業務範圍也能和其他專業人員如環安衛管理師等互補,執業方式不以一處為限,可到各處接洽業務、成立事務所並接受委託,範圍與彈性更大。

許多國家都有公衛師制度,英國在二○○三年起推動公衛專業人力認證,歐洲公共衛生學院聯盟與學會等單位也成立專責評鑑機構,確保及提升通過評鑑機構學生的品質、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