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公車電動化 今年新車上路難度高

目前北市有和平幹線及66路兩線共廿二輛電動公車營運。(記者林家宇攝)

目前北市有和平幹線及66路兩線共廿二輛電動公車營運。(記者林家宇攝)

2019/08/18 05:30

〔記者林家宇/台北報導〕推動公車電動化,交通部日前宣布「公路公共運輸補助電動大客車作業要點」,預計九月一日上路實施,台北市交通局自訂目標,拚三年內達到四百輛。北市交通局公共運輸處表示,北市計畫今年汰換廿六輛電動公車,中央補助方案出爐時間晚,內容也未完全公布,今年要有新車上路「難度很高」。

行政院於二○一七年通過「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明確訂定政策目標,包括二○三○年公共運輸大巴士全面電動化,並透過購車補助加速業者汰換。公運處長常華珍指出,今年的補助分為單路線部分汰換的「一般型」,與全線車輛汰換的「示範型」;由於示範型的補助多出一般型約兩百萬,業者興趣較大,市府方面則每公里補助五元,規劃今年起至二○二二年汰換四百輛。

中央補助方案晚出爐 內容未完全公布

不過常華珍說,今年的補助不僅較往年晚,九月實施的方案也可能僅針對一般型,示範型恐需等待更久才會出爐;且即便是一般型,申請作業流程粗估也要一、二個月,坦言今年想要有新車上路「難度很高」。

目前僅22電動公車 要拚2022年更換400輛

北市目前僅有和平幹線及66路兩線共廿二輛電動公車,即便加上今年預計更換的廿六輛,仍不到五十輛,二○二二年更換四百輛的目標是否難以達成?常華珍強調,四百輛是經由市府和業者評估車輛年限後所訂出的數字,屆齡車輛較集中在後期,因此,即便目前更換的數量不多,一來一往仍會落在四百輛的區間。

加速更換智慧型站牌 年底前再做百站

交通局自二○○四年起推動傳統站牌升級智慧型站牌。原先規劃每年新增一五○站,年初卻遭市長柯文哲嫌棄速度太慢。公共運輸處智慧運輸科科長陳奐宇提到,更換速度確實有進一步提升,今年已完成一百站設置,年底前再做一百站、明年三百站,目前完工站數則有一千七百站,全市三千三百站以逐年規劃的方式更換。

此外,部分站點因地理位置及拉電、施工困難等問題,除了一般供電型的智慧站牌外,另有「太陽能電子紙智慧型站牌」。陳奐宇說,雖然太陽能站牌單支要價十八萬,比接電的智慧站牌十二萬還貴,但考量設置接電型的智慧站牌需要挖馬路、拉電,評估下來,太陽能的性價比更高。

陳奐宇提到,目前太陽能站牌有十二站,預計今年再設十二站,且測試後發現妥善率良好,至今還沒有故障過,未來更換智慧站牌將以太陽能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