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意志力戒菸常破功 戒菸門診來幫你

2019/08/18 05:30

▲藥物輔助戒菸,減少戒斷不適症狀。(照片提供/余宜叡)

文/余宜叡

50多歲的何先生每天兩包菸,菸齡已經20餘年,使用降血脂和降血壓藥3年多,從一開始治療至今,每次回診,醫師都會衛教,並且問他:「要不要戒菸?」不過他都以「目前壓力還很大,下次再說」回應。但這次回診,他不是來拿藥,而是特地要來看戒菸門診。

醫病共決抗菸 成功率增6成

原來他上網看到有報導提到「常常咳嗽、有痰或會喘,有很高的機會是罹患肺阻塞」同樣是老菸槍的朋友因心肌梗塞病逝,加上他有高血脂和高血壓,更是高風險族群,因此他決定要戒菸。

何先生告訴醫療團隊曾多次戒菸失敗,產生戒斷症狀,加上工作生態與朋友的影響,常不到一個月就破功復抽。

這次就診後,他才知道原來有不需嚼和不用貼的口服戒菸藥物。在醫病共決治療藥物後,他開始戒菸的療程。

第一週回診就已經減量達到每天可少抽半包菸(10支)的成效。戒菸個管師會定期電話關心戒菸情況,戒菸門診回診時,醫師會詢問他的用藥情形,並加以鼓勵,促使他繼續減少每天的吸菸數。

單純意志力戒菸,容易因戒斷症狀的產生,降低成功機會,臨床實務上透由意志力戒菸成功率約略不到5%,但戒菸醫療門診、使用戒菸藥物,輔以醫療團隊的專業介入,大幅提高戒菸成功率達20%至60%。

國健署補助 1年2次療程

目前國健署補助戒菸療程,每個療程8個星期,一年可以補助兩個療程,每次回診只需負擔200元的部分負擔;何先生最近回診分享,目前自己已經減菸至一天一包,一個月的菸費大約可省下3000多元,若是完全戒菸,每個月可以省下7000多元!

他承諾會持續使用戒菸藥物控制菸癮,並減少每天的抽菸量,維護自己的身體健康。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