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撐香港反送中!教授倡議優先提供港生獎學金

300名在台港生與台灣民眾日前在高雄車站靜坐,力挺反送中。
(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300名在台港生與台灣民眾日前在高雄車站靜坐,力挺反送中。 (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2019/08/19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面對香港「反送中」越演越烈,更使香港籠罩在中國軍隊鎮壓陰影下,對此,大學教授建議,台灣應提供人道關懷與協助,提供港生優先獎學金來台就讀大學;在台港生也認為,近年香港社會氛圍低迷,出走潮已現,赴外地念書也是尋求出路解套。

政治大學教務長賴宗裕表示,過去六四天安門事件爆發,美國當時便針對不想回國或有政治問題的中國學生,提供策略性的人道關懷與協助,優先提供獎學金等,如今台灣也可對香港提供類似措施,吸引更多優秀港生來台,畢竟:「台灣跟中國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民主!」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中國確實針對香港學生大力吸收,多所大學提供全額獎學金,但近年香港「反中」漸起,如今年的反送中運動下,更多港生反而更清楚「要來台灣」,自己上週便接待一家香港人,就準備攜家帶眷來台,在台置產、讓小孩來台念書;港人避走出國難免,歐美、台灣都是選項,而國內生活費、學費較為低廉,仍具優勢。

來台念書的香港學生何泳彤分析,二○一七年後,香港社會陷入低迷,主要是先從二○一四年的雨傘革命之後,歷經七十九天佔領仍未改變政府,不少港民萌生移民、出走念頭,出國留學是一途,台灣則確實是相對很不錯的選擇,例如部分人文科系在香港沒有,須來台就讀。

何泳彤還說,在香港念書、就業,最終也是進入企業,比較看不見個人及社會價值,自己來台便修習美術與哲學,可接觸香港沒有的小型展覽、多種類型學派等,另,香港學界很多研究經費來自中國,社會議題的研究也很難拿到錢,來台才能有所發展,台灣的大學可多介紹多元開放環境,及許多優於中國或歐美的學術優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