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院怕糾紛 高階檢查求精準治療

近3年健保給付檢驗檢查前3名項目金額、人次

近3年健保給付檢驗檢查前3名項目金額、人次

2019/08/19 05:30

健保署要求CT、MRI避免浮濫…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分析數據發現,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等高階檢查有用於輕症病人的現象,甚至有些醫院比例過高,要求應加強管理避免浮濫。部分醫界則叫苦指出,醫療糾紛頻傳,加上有些疾病難以短時間判定,才會利用檢查提高治療精準性。

醫界叫苦醫糾頻傳 有些病況短時間難判定

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理事陳世杰認為,醫療現場十分複雜,有時不易初次會面短時間內就判定患者病況,加上醫療糾紛頻傳,醫師會更謹慎。超音波因不具有輻射線,很適合當作第一線探查工具,但若病情複雜到仍難以診斷,會依序使用到更高階的CT、MRI確認診斷,以達到精準治療。

落實定率部分負擔 合宜使用高階檢查資源

陳世杰指出,若僅以已受檢者的數據,未綜合判斷受檢人、事、地、物、時空等條件,及未加入類似病情但未受檢者的數據,以回推第一線醫療人員當下判斷,不一定可完全還原實況。他也提到,若可落實定率部分負擔,達到分級醫療,能夠更有效的合宜使用昂貴醫療檢查資源。

新光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陳遠光說明,有些患者不清楚自己的病情,可能覺得很嚴重,醫師為了確認狀況,也對病人負責,就會進一步檢查。若醫療資源使用不當,事後會遭到健保署核刪不予給付,醫院應該不會刻意浮濫使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強調,健保署為民眾把關值得肯定,雖然目前儀器多無輻射過量問題,但也不用做非必要的檢查,否則恐造成浪費。

結果論回推「事後諸葛」 病情複雜仍得檢查

不過,顏宗海也提到,健保署用結果論回推有點「事後諸葛」的意味,強調通常醫師也會先從抽血、驗尿、超音波做起,基於病情需要再進一步為患者安排CT、MRI檢查,像是有些病人有血尿、血便情況,經相關檢查未必是腫瘤,但若不檢查怎麼知道不是腫瘤?因此該做還是要做。

健保署科長張如薰強調,該署只是希望醫師審慎評估,以利永續經營,例如去年一名二十二歲男性使用CT二十四次,主要是腦神經手術需要;一名十八歲男性使用MRI十八次,主因是癌症,臨床有必要性就可使用。

衛福部健保署分析數據發現,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等高階檢查有用於輕症病人的現象,甚至有些醫院比例過高。(資料照)

衛福部健保署分析數據發現,電腦斷層(CT)、磁振造影(MRI)等高階檢查有用於輕症病人的現象,甚至有些醫院比例過高。(資料照)

健保給付電腦斷層的醫療費用呈現成長趨勢。(記者吳亮儀攝)

健保給付電腦斷層的醫療費用呈現成長趨勢。(記者吳亮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