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棕櫚油高溫後恐致癌/衛福部未訂管理規範 監院促請改善

監委田秋堇(如圖)、蔡崇義調查發現,棕櫚油高溫後具Group 2A(實驗動物產生癌症的證據確實,極有可能為人類致癌物),卻未訂定管理規範。(資料照)

監委田秋堇(如圖)、蔡崇義調查發現,棕櫚油高溫後具Group 2A(實驗動物產生癌症的證據確實,極有可能為人類致癌物),卻未訂定管理規範。(資料照)

2019/08/19 05:30

〔記者謝君臨、林惠琴/台北報導〕監委田秋堇、蔡崇義調查發現,衛福部公告「巧克力之名及標示規定」,規範對象為「固體型態不含內餡」的巧克力,反未包括市占率逾九成的「含餡」及「棕色巧克力」;此外,棕櫚油高溫後具Group 2A(實驗動物產生癌症的證據確實,極有可能為人類致癌物),卻未訂定管理規範,俱要求改善。食藥署回應將針對監察院的建議,參考他國作法,予以調整。

含餡及棕色巧克力市占逾九成 擬納管

監委指出,棕櫚油在高於攝氏兩百度的精煉過程中,會產生「縮水甘油脂肪酸酯」,進入人體後,於胃腸道中會水解成「縮水甘油」,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已將「縮水甘油脂肪酸酯」列為Group 2A,歐洲食品安全局雖未禁用,但於去年發布的規章中,明確表示「縮水甘油」具基因及致癌性,訂定「縮水甘油脂肪酸酯」於植物油中的限量為一千微克/千克。然衛福部迄今卻仍未公告規範食品中「縮水甘油脂肪酸酯」限量。

此外,衛福部於二○一六年六月公告「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以「固體型態不含內餡」的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及白巧克力為規範對象,但占巧克力產品九成以上「含餡」或以大量棕櫚油為原料製成的「棕色巧克力」產品,反不受管理,因而只要含任何一點米果、臻果、葡萄乾等,就定位為「含餡」產品,即使完全無可可固形物卻標示巧克力,也沒有違法問題。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表示,當時公告「巧克力之品名及標示規定」,主要參考國際規範,因此先鎖定各國多有流通的黑、白、牛奶巧克力,將會討論、研擬納入「含餡」及「棕色巧克力」。

棕櫚油部分將參考歐盟作法 研擬標準值

至於棕櫚油在高溫加工過程中可能產生致癌物,魏任廷指出,過去各國較無相關規範,去年歐盟先訂出限值,未來我國也會依照監察院的建議、參考歐盟作法,研擬標準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