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天乾物燥 綠島火燒山復燃

綠島防風林大火十七日晚間復燃。(記者王秀亭翻攝)

綠島防風林大火十七日晚間復燃。(記者王秀亭翻攝)

2019/08/19 05:3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綠島防風林日前遭大火延燒二十七小時,燒掉二十八公頃林地撲滅後,位在過山古道東南側的陡峭山坡十七日晚間九時許復燃,台東林區管理處從十七日晚間到昨天下午,持續出動兩架空勤直升機、三十一名地面救火人員滅火,處長劉瓊蓮表示,截至傍晚已無明火、團火,僅少數餘煙。

陸空聯手滅火 直升機灑水

「大火撲滅後,地面溫度仍高,加上天候乾燥、男風吹拂,火勢復燃。」劉瓊蓮指出,綠島鄉公館村白沙尾防風林十五日發生火警,經台東縣消防局、台東林管處及空勤總隊展開陸空滅火,大火在十六日下午三時三十分熄滅,但位在過山古道東南側、近溫泉村的山坡陡峭,疑因天乾物燥,十七日晚間再度復燃。

留在現場監控的森林消防班人員發現後,立即調派仍在周邊整理焚毀林投樹林的挖土機到復燃區域,開出一條防火線,但地勢陡峭效果有限。

昨天清晨空勤總隊從台東、花蓮各出動一架黑鷹直升機,並由花蓮林區管理處調來十八噸大型水囊,放置在朝日溫泉空地充當臨時水池,直升機直接吊掛水袋,從水囊取水至復燃處灑水降溫、滅火,台東、花蓮林管處森林消防班共十人也在上午搭第一班交通船抵達綠島,與仍在島上的消防班人員及台東縣消防局人員共三十一人,展開地面滅火。

復燃面積約0.9公頃 僅剩餘煙

經過一天的陸空聯手滅火,空勤直升機密集空中灑水,復燃範圍並無擴散,現場已無明火、團火,僅少數餘煙,此次復燃的面積約零點九公頃,林木受害面積零點二公頃,大部分為先前風災已枯死的林木。

包括此次復燃,綠島今年暑假已是第三場森林火警,綠島鄉長謝賢裕表示,第一次是七月二十四日疑為電動車在觀音洞附近路邊起火,引燃火勢,第二、三次都是發生在過山古道周邊,原因仍待縣消防局調查,尚不至於影響觀光,燒毀的林投樹林復育速度快,唯過山古道恐需進行修復,需要一段時間,至於是否影響島上生態,仍須進一步了解。

空勤總隊直升機昨天一早就展開空中灑水,將火勢壓制在一定範圍。(記者王秀亭翻攝)

空勤總隊直升機昨天一早就展開空中灑水,將火勢壓制在一定範圍。(記者王秀亭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