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籠中元祭放水燈遊行好趕 民俗專家獻策

2019/08/19 05:3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已傳承一六五年的雞籠中元祭,十四日舉辦的「放水燈遊行」萬人空巷,有民眾批評流程混亂,很多團體來不及表演。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系副教授林茂賢建議,應該讓各宗親會的水燈頭先走或提早遊行時間。市府文化局表示,因涉及交通管制,遊行時間很難再提前,但細節會再檢討。

雞籠中元祭的重頭戲「放水燈遊行」在十四日晚間熱鬧登場,基隆市區宛如不夜城,蔡英文總統也出席開幕式並參加遊行,但事後許多人抱怨流程混亂,很多表演團體還沒表演就被催促往前走,練習、彩排很久都白費了,批評「中元祭走味」。

鑽研民俗的林茂賢表示,宗親會要求遊行要在晚上十點前結束,否則會耽誤到放水燈的時辰、科儀,主辦單位因此採取「行進間表演」,要求團隊邊走邊表演,不能定點停留在觀禮台,所以催促遊行團隊快速通過,但表演團隊排練多時,不能充分展演當然心有不滿。

張姓市民說,早年的中元祭,官員與市民一起席地而坐,欣賞行進間的表演,不會延誤放水燈的時辰,如今在海洋廣場設置觀禮台,表演團體要走到觀禮台前定點表演給「大官們」欣賞,當然會延宕時間,他建議官員們接地氣,「跟民眾席地而坐,一起觀賞很難嗎?」

文化局表示,遊行時不斷催促隊伍向前,是避免耽誤放水燈的時辰,遵照民俗時辰是中元祭的重要精神,因涉及交通管制時間,遊行很難再提前,但流程會再檢討,更動開場表演時間或精簡部分流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