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睡8小時還是累 濕熱體質作祟

2019/08/19 05:30

▲藥材照片。(照片提供/陳暐棣)

文/陳暐棣

▲陳暐棣醫師把脈看診中。(照片提供/陳暐棣)

劉先生是一位40歲業務,需要常常在外奔波拜訪客戶,一到診間就急著開口說:「陳醫師,我每天都睡足8小時,為什麼還是覺得每天都很累?泡了參茶、買了雞精、保健食品來吃,但為什麼還是沒改善?我是不是真的很虛?」

一把劉先生的脈,弦滑有力、舌質偏紅,舌苔黃且厚,體型壯實豐腴,滿臉油光,一派實症。一問之下,熱天在外跑業務都喝特大杯手搖冷飲,喜歡各式沾醬、重口味,還有吃消夜的習慣,聽說對身體好,也常吃大把堅果。

其實,疲倦易累的原因除了虛證之外,飲食與環境造成的濕熱體質也會造成疲倦乏力。濕熱證在亞熱帶海島氣候的台灣,多發生於夏、秋季節。濕為陰邪,熱為陽邪,濕熱交雜,常膠著難解,症狀也最多變。就像夏天午後雷陣雨之前,都懶懶的提不起勁,汗出熱也不解,就是感到渾身黏膩不舒服。

◎身體濕熱時的症狀表現:

●全身症狀:汗出黏膩、體味重、膿瘡癢疹、味覺較不敏感而喜重口味食物、肢體痠重。

●頭面胸部分:頭脹暈沉、面泛油光、青春痘、胸悶呼吸不順、口黏。

●肚腹部位:腹脹、消化差、噁心反胃、打嗝味重、排氣味重、排便黏且味道重。

●骨盆腔以下部位:會陰部肛門搔癢、女性陰道分泌物黃黏、味重或巴氏腺囊腫、香港腳。

濕熱證臨床表現多變,此類患者多非虛證,因疲倦常自行服用雞精、人參茶、藥膳等,更會加重濕熱的症狀表現。另外,門診還會遇到患者提到自行煮食薏仁湯,希望達到去濕利水的功能,但因與臨床處方的劑量相比遠遠不足,造成去濕不成,反加重濕邪停滯的結果。

濕熱證在治療上,首以清、瀉為主,用藥上以芳香化濕、健脾利濕、清熱瀉火藥配合,在藥物治療與疾病動態的變化下,必須隨時調整利濕與清熱藥物的比例,才能達到最好的療效。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