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病毒難根治 停藥後復發機率高

2019/08/19 05:3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的弟弟是e抗原陰性的慢性B肝帶原者,3年前因肝指數高,開始用B肝抗病毒藥物,這兩年來B肝病毒都測不到,GPT也正常,今年4月因健保給付療程到期,跟醫師討論後,決定先停藥。

停藥至今才4個月,他的B肝病毒量爆衝上億,GPT從兩百多,一路升高到兩千多,眼睛黃、皮膚黃,醫師要安排他入院,還說可能需要做肝臟移植評估!請問有這麼嚴重嗎?他當時是否不該停藥?

A:依據臨床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停藥準則,您的弟弟e抗原陰性,GPT正常,B肝病毒量測不到長達兩年,確實已達可以停藥的標準,只是目前的B型肝炎口服抗病毒用藥通常只能抑制B肝病毒複製,不能完全根除B肝病毒。

臨床上很多B肝患者,規律服用抗病毒藥物一段時間後,B肝病毒就測不到,肝指數也恢復正常,但往往在停藥後一段時間後,B肝病毒就又會再度活躍起來,特別是e抗原陰性的患者,B肝復發的機率更高。

嚴重的B肝病毒復發,除了B肝病毒量爆衝之外,GOT、GPT也跟著飆高,嚴重者連黃疸指數都會跟著升高,進而演變為猛爆性肝炎,若黃疸值越來越高,凝血功能也變差,表示肝臟功能持續衰退,先做好肝臟移植評估是必要的。

雖然肝細胞具有再生功能,肝炎有機會可以自行恢復,可是當肝炎太厲害、肝細胞損傷太嚴重來不及修復,在肝功能持續變差的情況下,容易引發肝昏迷而危及生命,此時肝臟移植就是唯一的救命術了。

對於根治B肝病毒的用藥,醫界仍在積極研究中,目前有些藥物已經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大致分兩大類,一是抑制或破壞病毒,使病毒不能複製,自動消減;二是促進人體抗病毒的免疫力,達到清除病毒的效果。也許在不久的將來,B肝藥物也可以如C肝口服新藥一般,可以一舉消除B肝病毒,也就能免去停藥後,B肝病毒再復發的風險。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