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媒兩棲?管中閔疑撰文讚中批台

壹週刊二○一四年十一月第七○五期壹評論「亞太經合會中的台灣身影」,內容讚中國強大、批台灣自我矮化,遭疑與管中閔時任國發會主委,並代表台灣出席會議有關。監察委員認定涉及職務相關投稿,加上其有固定收入之嫌,涉及違法。(記者吳柏軒攝)

壹週刊二○一四年十一月第七○五期壹評論「亞太經合會中的台灣身影」,內容讚中國強大、批台灣自我矮化,遭疑與管中閔時任國發會主委,並代表台灣出席會議有關。監察委員認定涉及職務相關投稿,加上其有固定收入之嫌,涉及違法。(記者吳柏軒攝)

2019/08/20 05: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在任官職期間,涉違法兼職替壹週刊撰稿,管至今未公開內容,前壹週刊主管一度透露管可能撰寫的期數,據查疑包括二○一四年十一月刊登的「亞太經合會中的台灣身影」,大讚中國強大、反批台灣經濟落入後段班且自我矮化等,而當時管任職國發會主委、出席亞太經合會。台大教授籲公懲會應徹查釐清真相,律師也批管若撰文屬實,觸犯政媒兩棲,更淪為國際笑柄。

前壹週刊社長透露3期與管有關

管中閔在二○一二至二○一五年任行政院官職,被監察院查出,固定領收壹週刊每年六十五萬元費用,認定違法兼職而彈劾;七月初司法院公懲會開庭,管撰稿頻率、內容等成焦點。管的律師以個資為由阻擋而未公開,前壹週刊社長裴偉應訊時一度透露七○五、七○七、七○九等期數與管有相關。

追查上述期數的壹週刊社論,除批判政治名人如柯文哲、王金平、賴清德等,二○一四年十一月刊登的七○五期壹評論「亞太經合會中的台灣身影」,正是管中閔任國發會主委期間、也是代表台灣出席亞太經合會的同一段時間。該文讚中國強大,經濟實力非吳下阿蒙等,文筆一轉,批台灣在經合會中落寞,經濟也掉落後段班,媒體報導卻圍繞國格矮化,直批台灣在悲情中自我矮化等語。其對現場描述觀察則有如身處其境。

律師黃帝穎認為,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管任政務官,大可具名投書媒體,但匿名又固定領取稿費,幫媒體社論代筆,可認定為實質兼職;加上其文章涉及管中閔自己在國發會的職務,觸犯政媒兩棲。他指出,媒體職責為監督政府,政治人物不該匿名假裝成媒體公器,企圖影響輿論。

學者籲查明文章及公職關聯性

有台大教授則直接查閱壹週刊二○一四至二○一五年的評論,不少亞太自貿協定、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文章,亦有批判財政部、批彭淮南、批經濟部等文;該教授指出,若出自公務員之手,實難想像,其中二○一五年一月十五日的「政商關係扯不清」之文,用到「吃銅吃鐵」等,而管過去也用過同個俗語。教授呼籲,公懲會應查明所有文章來源,及內容與公職業務的關聯性,才能真正釐清管的案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