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匠師漸殞落 文資處拍紀錄片保留

台南「神明紙帽」保存者高啟舜日前辭世,市府追頒卓越市民。(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台南「神明紙帽」保存者高啟舜日前辭世,市府追頒卓越市民。(台南市文資處提供)

2019/08/20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南市傳統工藝「神明紙帽」保存者高啟舜日前辭世,為今年以來殞落的第四位登錄匠師。南市目前現存傳統工藝保存者共有廿四人,超過九成已完成匠師個人生命紀錄短片、有一半以上已製作技法紀錄,今年並展開六位匠師的傳統工藝調查研究保存影片拍攝,預計明年呈現成果。

今年以來 已有4位登錄匠師辭世

南市今年離世的傳統工藝登錄匠師,包括二、三月「糊紙」洪銘宏,六月「茄苳入石柳」陳南陽,七、八月「繡黼」顏訓祥,八月「神明紙帽」高啟舜。高啟舜告別式十八日舉行時,市長黃偉哲並追頒「卓越市民」。

市府拍影像 記錄匠師工藝技法

為了讓傳統工藝得以保存、傳承,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每年都會舉辦「向大師學習課程」,邀請技藝保存者開班授課,並為匠師製作約十分鐘左右的短片,內容主要以訪談方式,由匠師口述生命經驗、個人觀點等,另外也會針對不同匠師的狀況,記錄工藝技法影像,使匠師珍貴的技藝可以永久流傳。

今年再拍攝6位 預計明年發表

另外,文資處也連續兩年辦理傳統工藝技術保存的調查研究,並委託專業導演,拍攝長度約卅分鐘的長片,為匠師及其技藝留下更詳細的紀錄,去年第一期已完成四位,今年再編列兩百五十萬元,第二期將再拍攝六位,預計明年發表,屆時也會出版影片公開販售。

不過,其中,「茄苳入石柳」保存者陳南陽在拍攝期間辭世,未完成的部分,將會再研議以其他方式製作。

原登錄匠師有30人 現僅存24人

南市登錄的匠師迄今累計有卅人,近年來因匠師殞落六人(今年四人),現存廿四人。

文資處表示,傳統技藝因匠師老化凋零及替代技術發展而逐漸消失中,匠師傳承課程希望能向民眾推廣,同時讓技藝可以扎根,使傳統工藝不至於產生人才斷層,但必須視匠師本身意願,以及匠師的身體狀況、工作量等,才能辦理,南市自二○一三年開辦「向大師學習」一系列課程,目前已辦過刺繡、竹編、泥塑、木雕、剪黏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