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落豐年祭 警抓酒駕不鬆手

多名警力包圍抗議族人。(記者花孟璟攝)

多名警力包圍抗議族人。(記者花孟璟攝)

2019/08/20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瑞穗鄉富民村拉加善部落「ilisin」年祭前天結束,部落昨天指,祭典最後一天有族人被警方追到家門口開酒駕罰單引眾怒,並於部落會議表達嚴正譴責,還跑到縣警局交通隊二分隊舉牌喊口號抗議;縣警局交通隊則強調,目前政策酒駕零容忍,並非針對豐年祭抓酒駕,也希望族人喝酒不開車或找人代駕,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有族人不滿被追到家門口開單

拉加善部落昨由頭目林添榮召開部落會議,富民村長吳明義說,部落本月十六日至十八日舉辦三天年祭,但十八日早上有族人先去教會做禮拜,之後騎機車返家,由於宿醉未退,他被警察一路追到家門口開酒駕罰單。

率族人到警局抗議的瑞穗鄉代表林玉芬說,ilisin喝酒是傳統祭儀文化,族人活動範圍都在部落內小路、巷道。她說,過去地方警局與部落的默契,只要不跑到省道「明顯違規」就不會抓;她直言,警方作法是逼部落無法辦祭典、「文化也不用保存了!」

警:漢人廟會祭典也一視同仁

花蓮縣警察局交通隊長黃增璋說,交通隊當天執行光復到玉里的例行巡邏,返程經瑞穗鄉富民村主要道路舊台九線,看到有機車騎士行車不穩,上前關心時聞到酒氣,經檢驗酒測值○.八mg/L,依公共危險罪送辦。

黃增璋強調,交通隊未針對豐年祭規劃酒駕取締勤務,並尊重部落傳統文化,盼族人喝酒不開車,請沒有喝酒的親友代駕,尤其花蓮縣今年至今酒駕死亡共三件三人、受傷一四二件一八二人,「酒駕零容忍」不能有例外,包括漢人廟會祭典也一視同仁。

瑞穗鄉拉加善部落60多位族人,昨天上午到花蓮縣警局交通隊第二分隊抗議。(記者花孟璟攝)

瑞穗鄉拉加善部落60多位族人,昨天上午到花蓮縣警局交通隊第二分隊抗議。(記者花孟璟攝)

瑞穗鄉富民村往萬榮鄉馬遠部落的入口處,警方豎立大大的禁止酒駕告示牌,宣導「酒駕零容忍」。(記者花孟璟攝)

瑞穗鄉富民村往萬榮鄉馬遠部落的入口處,警方豎立大大的禁止酒駕告示牌,宣導「酒駕零容忍」。(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