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廠區亂堆污染土 塑膠廠挨罰

有民眾質疑,塑膠廠業者大量開挖,懷疑污染土也被挖起混雜於一般廢棄物土壤中,並偷渡至場外。(記者鄭名翔翻攝)

有民眾質疑,塑膠廠業者大量開挖,懷疑污染土也被挖起混雜於一般廢棄物土壤中,並偷渡至場外。(記者鄭名翔翻攝)

2019/08/20 05:3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國泰塑膠苗栗縣竹南廠南側廠區土地因受重金屬污染,被列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今年二月苗栗縣政府環保局核定整治,但業者被指控未依規定進行防治措施,導致污染土揚塵、溢流水問題,環保局已要求改善並將開罰,此外,有民眾質疑業者非法將污染土載運出場,環保局也已進行雙向控管,防範污染漏洞。

核定整治卻未蓋防塵網

國泰塑膠竹南舊廠址約八公頃土地受汞、氯乙烯等重金屬污染,環保局二月核定整治計畫,將全區分為A、B、C三區,由其中污染較嚴重的A、C區率先整治,按規定業者須將污染土挖出後覆蓋,並不得運出廠。

但苗栗縣議員宋國鼎發現現場工地污染土未確實覆蓋防塵網、也未進行相關污水截流處理,導致揚塵、溢流水等問題。

宋國鼎質疑,大量汞廢土挖出後無處可去,堆置於現場,讓民眾暴露於二次污染的威脅之中;也有民眾指控,依空拍圖現場採證跡象,懷疑業者涉嫌將污染土及營建廢棄物混雜後「偷渡」出場。

環保局秘書蔡政勳表示,派員現場查核,業者於A區控管措施不完整,導致揚塵、溢流水,已要求限期改善;C區則無任何防治措施就開挖,已勒令停工,兩案皆將依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法開罰。

廢土出場流向 縣府監控

蔡政勳解釋,環保局透過連續式攝影機、GPS等追蹤出場車輛及其軌跡,巡查載運的廢土至合法處理場;污染土的處置則還在尋覓合法場地,在確認場地、價碼並簽約前,不會允准業者大規模開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