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沿海路城堡揭祕 供早期國軍攻城演訓

前總統蔣介石曾視察國軍攻城演訓。(翻攝自海軍陸戰隊隊史館、戴健城提供)

前總統蔣介石曾視察國軍攻城演訓。(翻攝自海軍陸戰隊隊史館、戴健城提供)

2019/08/20 05:3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沿海路林園、小港區交界有座「城堡」,常被誤以為是古蹟,原來該處曾供國軍訓練攻城牆之用,隨著解禁開放文史踏查,最近發現它與日軍戰備坑道接壤,文化部國家文化資料庫更PO出早年登牆演訓老照片,神秘面紗逐漸被揭開。

該座磚造城堡位於沿海路、南星路口,約有三層樓高,大小跟恆春古城門相仿,相當顯眼,但仔細一看,它沒有城門,也沒有可供攀登階梯,早期附近都是軍事重鎮,一般人無法靠近,充滿謎樣色彩,還有人建議列為古蹟保護。

文史工作者戴健城說,一九六二年他就讀小港初中時,通學得騎單車經過該處,原本只是一座小山頭,下方還有台糖五分車鐵道,沒多久突然有座城堡矗立,一開始也不明所以,直到有次放學時交通管制,才得知是「老蔣」(前總統蔣介石)來視察攻城演訓,目前海軍陸戰隊隊史館還展示蔣介石當時視察的相關照片。

他指出,在早年「反攻大陸」時代,軍方認為中國有許多高聳古城牆,部隊必須學習攻城戰略,才會興建模擬城牆供部隊演訓。但隨著政策改變,該座演訓城堡早已被廢棄不用,這也是目前台灣唯一發現的一座。

文史人士最近踏查,發現城堡旁有直徑約一.二公尺日軍戰備坑道,證實老一輩日軍坑道可從林園駱駝山通到小港鳳鼻頭說法,且找出通往城堡頂的小徑,高聳城堡不再高不可攀。

演訓城堡神秘面紗逐漸被揭開。(記者洪臣宏攝)

演訓城堡神秘面紗逐漸被揭開。(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