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撿到寶 清潔隊收到清朝契約

蚵田契明載「蚵石若是被外地賊船偷載而去與銀主無干」,顯示當時海盜滋擾頻仍。(記者吳正庭攝)

蚵田契明載「蚵石若是被外地賊船偷載而去與銀主無干」,顯示當時海盜滋擾頻仍。(記者吳正庭攝)

2019/08/21 05:30

46件典押文書橫跨乾隆到民初 見證金門經濟活動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兩百多年前的古文書契,竟被民眾當垃圾丟掉!金門縣金城鎮公所清潔隊員許志行從垃圾清運站撿到一批文物,向上呈報整理發現可辨識的地契、蚵田契及典押文書多達四十六件,時間更橫跨一百四十年。

金門文史工作者林金榮指出,這些古文書契見證金門近代的社會及經濟活動,甚至反映出後來金門「落番」南洋的移民背景,極具文化考證價值。

在清潔隊服務五年的許志行,最近在體育館前的定點垃圾清運站回收垃圾,眼尖發現兩個木箱內有一大批用毛筆書寫的古文書類,特別留下並回報鎮公所。

經過整理,可供辨識有四十六件,分別是乾隆四件、嘉慶三件、咸豐七件、道光六件、光緒二十一件、宣統一件、民國四件,年代從清代乾隆四十九年(西元一七八四年)至民國十三年(西元一九二四年),前後長達一百四十年。

林金榮說,這些文件有土地、房產、蚵埕的典當、買賣契約,沒有公部門蓋章的關防,全是俗稱「白契」的民間書契;書契上載有買賣人、代書人、見證人和「畫押」的記號,也說明當時民間的交易行為首重承諾,即使沒有關防作保,只要有第三人見證,本人畫押就算數。

文書解釋落番下南洋移民潮

林金榮說,從這些文件發現,清朝中晚期人口增加,經濟活動緊縮,也催動後來金門「落番」下南洋討生活的移民潮。

而書契有記載主人的財產由「抽鬮」而來,間接說明早年分配家產使用「鬮書」的存在;典押蚵田契也述明,「蚵石若是被外地賊船偷載而去與銀主無干」,點出當時海上盜賊頻繁滋擾的不安氛圍。此外,書契使用英銀、鶯銀、洋元、大銀、制錢及銀角等不同幣制,都說明當時的金門社會,在經濟活動上與外界接觸多元。

金城鎮長李誠智說,雖然很希望這些在金城鎮發現的文化財能就地保存,但鎮公所並無恆溫恆濕設備,希望縣文化局或文化園區能接手後續的保存工作。金門縣文化園區管理所所長盧根陣回應,這些都是金門重要的文化資產,願接收妥善保管。

金城鎮長李誠智(右起)、文史工作者林金榮擬將這批清朝契約交文化單位保存。(記者吳正庭攝)

金城鎮長李誠智(右起)、文史工作者林金榮擬將這批清朝契約交文化單位保存。(記者吳正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