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控教科書為綠營服務 「南一」舉證駁斥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16日召開記者會,質疑108年南一書局版本的高中公民與社會教科書置入多位民進黨政治人物照片,違反教育中立,要求教育部檢討,並全面清查其他教科書是否有相同情況。(資料照,記者廖振輝翻攝)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16日召開記者會,質疑108年南一書局版本的高中公民與社會教科書置入多位民進黨政治人物照片,違反教育中立,要求教育部檢討,並全面清查其他教科書是否有相同情況。(資料照,記者廖振輝翻攝)

2019/08/21 05:30

〔記者林曉雲、陳昀/綜合報導〕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日前自行統計,南一書局出版一○八學年高一公民與社會教科書中出現的政治人物,民進黨多於國民黨,指控南一為民進黨服務、課本如同民進黨的文宣品。但南一書局發言人顏世枋昨天舉實證澄清,強調一○二年由國民黨執政,該年版本國民黨政治人物是民進黨的近兩倍,呼籲讓「教育的歸教育,政治的歸政治。」

南一書局舉證指出,一○二年版本當時是國民黨執政,課本選用案例及照片即對應當時的執政黨,國民黨出現人數有十一人、十八張照片,包括馬英九出現八次、前行政院長陳冲出現三次等,那時的民進黨政治人物只有六人、照片六張,包括陳水扁、蔡英文等人。

小英執政 照片比馬英九還少

民國一○六年已是民進黨執政,蔡英文成為總統,一○六年課本出現的國民黨政治人物仍有十四人、十張照片,包括馬英九三次、朱立倫二次等,而民進黨只有九人、十一張照片,蔡英文甚至只出現一次,比馬英九少。

被貼政治標籤 南一保留追訴權

顏世枋表示,南一書局遭貼政治標籤很感錯愕,不僅立委的指控非事實,林奕華在記者會中出示的南一課本封面民進黨圖樣貼紙,也是立委自己貼的,容易誤導民眾,以為原書如此設計,涉及偽造竄改文書,南一書局保留法律追訴權。

顏世枋說明,南一書局編寫課本內容,為讓學生能與生活經驗結合,都取材最新議題置入,公民課本論述政府相關體制與政策,會採用最新時事,自然容易使用當前執政黨的照片及資料,卻被貼標籤。

林奕華回應,開記者會時,並未刻意提及出版社名字,重點在於要求教育部清查各版本課本是否符合教育中立性,尤其這是公民與社會科,教科書一用十年,應考量深度、中立性並呈現事實。至於南一書局批評其在課本封面貼上民進黨圖樣貼紙,保留法律追訴權一事,「沒關係,尊重他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