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課綱》學習歷程檔案「霧煞煞」 台北今起辦3說明會

一一一學年度大學考招制度變革,一○八課綱在高中端實施學習歷程檔案,作為申請大學的資料;圖為北市教育局與各大學合開線上選修課程,成為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一一一學年度大學考招制度變革,一○八課綱在高中端實施學習歷程檔案,作為申請大學的資料;圖為北市教育局與各大學合開線上選修課程,成為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台北市教育局提供)

2019/08/21 05:3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一○八新課綱在本月實施,新的大學考招制度也將於一一一學年度上路,適用全國廿二萬多名今年入學的高一新生,其中「學習歷程檔案」扮演重要角色,開學在即,仍有許多學生與家長至今霧煞煞,北市教育局今起連辦三場說明會,在中崙高中、百齡高中、建國中學登場,為大家解惑,今日首場報名人數從兩百人暴增至五百人,可見家長十分關心與憂慮。

今日首場報名人數 暴增至500人

大學申請入學與繁星入學招生比例已佔七成,一一一學年度大學申請入學的考招制度,新型學測採計佔比最多五十%、綜合學習表現佔比至少五十%,綜合學習表現的關鍵在於記錄高中三年修課、多元表現的「學習歷程檔案」。

記錄高中三年修課、多元表現

教育局指出,學習歷程檔案包括基本資料(學生學籍資料,校級、班級及社團幹部紀錄)、修課紀錄(學業成績及課程諮詢紀錄)、課程學習成果(課程學習成果及任課教師認證)、多元表現(包含彈性學習時間、團體活動時間及其他表現),系統化整理學習成果。

教育局表示,一○八課綱強調素養導向、跨科域學習、探究與實作,增加校訂必修、多元選修、彈性學習等課程,因此,收集學習歷程檔案極為重要,一○八學年度、今年八月後入學的高一新生,須每學年定期定量上傳資料到學習歷程平台。

負責建置學習歷程檔案平台的中崙高中校長孫明峯舉例,課程學習成果每學年上傳勾選最多六件作品(如心得報告、小論文等)、多元表現每學年最多十件,因此並不是越多越好,三年累積十八件課程學習成果,最後申請大學時,再勾選三件決定個人代表作,讓大學教授審視。

孫明峯說,比起現行備審資料在高三才準備,學習歷程檔案逐步建置累積,平時做好準備,藉此培養自主學習能力,也能讓高中生提早思考生涯規劃與未來發展。

場地有限 可透過線上直播觀看

中崙高中、百齡高中及建國中學三所高中,分別於廿一日、廿二日、廿三日晚間六點半至八點半,各自辦理說明會,重點包括一○八課綱施行內涵及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內容與功能、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系統簡介、家長可協助配合事項說明及綜合座談。

教育局主任秘書陳素慧表示,學習歷程檔案是過去從未有的,在各縣市中,台北市第一個以政府名義舉辦官方說明會,要讓家長、學生多點安心,由於說明會場地有限,也可透過線上直播觀看。

現行備審資料與學習歷程檔案比較表

現行備審資料與學習歷程檔案比較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