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縣立圖書館重建 教部允補助3億

2019/08/21 05:3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去年二○六大地震,造成花蓮縣立圖書館結構損壞達七十六%,加上館舍老舊超過卅年,花蓮縣文化局計畫拆館重建,立委蕭美琴邀請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前往縣文化局會勘,了解目前規畫及需求,朱楠賢當下允諾補助三億元經費,支持這座花蓮唯一縣級圖書館能夠更新重建。

花蓮縣文化局圖書館從一九八三年落成,迄今卅五年建物老舊,加上館舍空間不敷使用,為此縣文化局規劃擴建圖書館,在舊圖書館、美術館之間的空地興建延伸的館舍,中間以走道相連,舊館擴建計畫總經費四.八億元,原已獲得教育部三億元經費。

早期建築物鋼筋樑柱體密度不足,而花蓮又多颱風地震,建築物發生龜裂、鋼筋腐蝕,漏水更是長年問題,結果去年花蓮二○六大地震後,圖書館結構受損情況更加嚴重。

文化局表示,陸續聘請三家土木結構廠商進行評估,發現建築物損壞七十六%,三家有二家都建議拆除打掉,另一家意見是即使不拆改用補強,但效果也不會好。

文化局長江躍辰說,考量隨著建物愈來愈老舊,擴建計畫行不通,因此文化局將圖書館變更計畫改成拆除後另建新館,地點在「你來廣場」上,預計興建一萬平方公尺的新圖書館,但新計畫需經費六.九億元,由於計畫有變更,教育部先前也有意見。

立委蕭美琴說,由於圖書館變更計畫,教育部取消原經費挹注,為爭取經費保留,特邀集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教育部終身學習司、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郭應義等共同會勘;朱楠賢說,對於圖書館現況瞭解後,教育部願意支持新計畫,承諾會保留經費。

縣府另向花東基金爭取3.9億經費

文化局表示,教育部三億元經費外,也另外寫計畫向花東基金爭取三.九億經費,如經費可順利核定,希望今年可將設計案先行發包,也希望能爭取到國際知名建築師參與設計,為花蓮蓋一座真正世界級圖書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