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吃蛋黃 膽固醇仍超標 醫︰反式脂肪才是禍首

2019/08/21 05:30

▲醫師提醒,不要輕忽麵包裡的反式脂肪酸會造成膽固醇上升。 (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

一名女子平常不吃蛋黃,也不吃海產,但她常吃外食、麵包、餅乾蛋糕、燒餅油條等食物,健康檢查後發現,她的血清總膽固醇高於300mg/dl(正常約110-200mg/dl)。醫師指出,外食及食物中的反式脂肪油脂過多,才是造成血清膽固醇高的主因。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說,近來不少就診的病人都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每天都可見過半病人已達到用藥標準。

他指出,影響血清膽固醇高低的因素有「反式脂肪酸」、「飽和脂肪酸」、「膽固醇」3類,上述三者占比約為75:20:5,代表食物中的膽固醇對於血清膽固醇的影響不大,反倒是民眾更應注意反式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

洪建德表示,不少民眾不吃海產、蛋黃、五花肉等高膽固醇的食物,卻忽略了炸雞腿便當、炸排骨便當、麵包裡的反式脂肪酸含量高。

少吃油炸物及乳瑪琳製品

洪建德提醒,除了要少吃油炸物與乳瑪琳製品,以降低反式脂肪酸攝取外,也要找到安全的油炸替代油脂,如初榨橄欖油、南瓜子油、苦茶油、芥花油等就屬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以減少膽固醇攝取。

至於膽固醇藥物治療方面,他表示,理論上吃藥可下降2至5成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即壞的膽固醇),但民眾若不規則用藥,或見到成效就自行停藥,等到幾年後,併發心肌梗塞,為時已晚。

他也指出,有患者會擔心吃降膽固醇藥物會有副作用,但實際上發生橫紋肌肌肉溶解症者機率僅百萬分之一,數百人中僅有一位肌肉痛,肝功能異常者更少。務必正常用藥,才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病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