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哥文明消失 台大揭秘:恐因大洪水

台大研究團隊對柬埔寨吳哥文明消失原因提出顛覆性發現,恐是因不幸遭逢大洪水,並非傳統以為的乾旱導致文明消失。(資料照)

台大研究團隊對柬埔寨吳哥文明消失原因提出顛覆性發現,恐是因不幸遭逢大洪水,並非傳統以為的乾旱導致文明消失。(資料照)

2019/08/22 05:30

低緯度降雨帶南移 北半球降雨漸減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大團隊追蹤泰國石筍建立起兩千七百年的低緯度東南亞降雨紀錄,不但發現北半球降雨減少近一半,年平均雨量降了一千多毫米,且低緯度降雨帶不斷南移,北半球降雨恐會繼續減少;研究團隊更對柬埔寨吳哥文明消失原因提出顛覆性發現,恐是因不幸遭逢西元一三九○到一四二○年間長期降雨發生的大洪水,並非傳統以為的乾旱導致文明消失。

台大地質系教授沈川洲與施路易帶領跨國團隊耗費十年時間,到泰國石灰岩洞穴,透過分析石筍的氧同位素,得到低緯度熱帶東南亞降雨紀錄,並建立起全球第一個間熱帶輻合帶南北漂移的紀錄。研究成果八月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追蹤泰國石筍 建立東南亞降雨紀錄

沈川洲表示,兩千年來北半球降雨有長期下降趨勢,越來越乾旱,兩千七百年前的年平均雨量約三千多毫米,迄今少了一千多毫米,南半球則有增加趨勢,越來越濕潤。

此外,間熱帶輻合帶位於低緯度,是地球的重要降雨帶,總雨量是全球三分之一,更有全球四十%的人口居住,但因太陽直射位置變化,兩千年來降雨帶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區域持續往南移動,而東南亞就位於影響範圍內。

沈川洲分析,北半球雨水下降和降雨帶往南移動,應跟日照量有關,北半球日照量越來越少,雨水隨之減少;但若以近數十年來的降雨來看,還是跟人類活動較有關,後續也可預期全球即將進入冰期,現階段是位於暖期,但已是「暖到盡頭」。

研究團隊更從中發現了顛覆性的吳哥文明消失可能原因,儘管北半球雨減,但一三九○到一四二○年間吳哥文明曾經歷長期豪雨,沈川洲指出,現在主流說法大多認為吳哥文明是因乾旱而消失,但據他們建立的降雨紀錄,吳哥文明當時經歷長期降雨,加上據美國研究,吳哥遺址可看到水壩潰堤、運河泥沙堆積的痕跡,推測較可能是因大洪水導致文明消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