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縣百年咖啡樹 日本董座尋根立碑紀念

位於東河北源村的這株咖啡樹是日本企業KEY COFFEE創始人所栽種的。(記者黃明堂攝)

位於東河北源村的這株咖啡樹是日本企業KEY COFFEE創始人所栽種的。(記者黃明堂攝)

2019/08/22 05:3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縣泰源山區有一棵樹齡約百年的老咖啡樹,竟然是日本老牌咖啡KEY COFFEE創始人柴田文次所種植。他的孫子、現任董事長柴田裕為家傳企業尋根,與東河鄉公所共同立紀念碑,昨天揭幕。

日老牌咖啡創始人柴田文次栽種

這株賴比瑞亞品種老咖啡樹位於北源村的小聚落,地名就叫「咖啡園」,在日治時代,整片山谷都種咖啡,因此得名,當時所種成千上萬的咖啡,都已砍除,改種柑橘類,獨留這棵高度約一層樓半的老樹。

從家族長輩中獲知 特來尋訪

日本KEY COFFEE創立於一九二○年,董事長柴田裕說,爺爺在他九歲時就去世,他從家族長輩轉述得知祖父曾在台東泰源及嘉義蘭潭種咖啡,三年前特別尋根,找到祖父年輕時種植的地方,並找到僅存的這棵老咖啡樹。

柴田裕:願重振北源咖啡產業 行銷日本

柴田裕說,他有採集咖啡葉化驗,這是賴比瑞亞品種,在世界咖啡品種佔的比例很低,樹形較高,葉片較大,咖啡因也較重,很適合重口味者,他願重振北源咖啡產業,採購行銷到日本各地,讓日本人喝到香濃的北源咖啡。

百年咖啡樹旁種植柑橘的六十六歲農民陳旺生說,他是看這種棵咖啡樹長大的,甚至連媽媽也是,從媽媽口中得知,這棵咖啡樹是日本人種的,二戰結束之初,滿山谷都是咖啡樹,還有日本公司的事務所。

陳旺生說,自己從小會採生咖啡來吃,甜甜的,媽媽也會採咖啡葉來蒸粿,特別香。為了保留老咖啡樹的種,他還從樹下挖小苗,移植到自己的柑橘園,種了六棵。沒想到不久前來了日本人(指柴田裕)來這裡,說要找祖父種的咖啡樹,還問了祖父在台灣生活情形。

饒慶鈴:整合全縣咖啡 打造台東品牌

東河鄉公所特別將這棵老咖啡樹的周遭環境整理,並且立碑,希望納入觀光資源。昨天由縣長饒慶鈴與鄉長葉啟伸、柴田裕等人共同揭碑。

饒慶鈴表示,台東縣咖啡種植面積居全台之冠,縣府將爭取八百萬元經費,整合全縣咖啡,打造「太平洋左岸咖啡」的台東品牌行銷。

百年咖啡老樹上結的咖啡果。(記者黃明堂攝)

百年咖啡老樹上結的咖啡果。(記者黃明堂攝)

日本企業KEY COFFEE創始人的孫子柴田裕前來尋根,昨天在樹旁立百年紀念碑。(記者黃明堂攝)

日本企業KEY COFFEE創始人的孫子柴田裕前來尋根,昨天在樹旁立百年紀念碑。(記者黃明堂攝)

屏東縣環保局稽查肥料場飄臭情形。
(擷自屏東環保go臉書)

屏東縣環保局稽查肥料場飄臭情形。 (擷自屏東環保go臉書)

東港飛台堆肥場飄臭,居民受不了,日前前往抗議。(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飛台堆肥場飄臭,居民受不了,日前前往抗議。(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