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文資建材銀行 收存價值近1200萬

台灣船的兩座木梯,使用來自文資建材銀行的舊建材。
(記者劉婉君攝)

台灣船的兩座木梯,使用來自文資建材銀行的舊建材。 (記者劉婉君攝)

2019/08/22 05:3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率全國之先成立的「台南市文化資產建材銀行」已滿兩週年,迄今累計收存的舊材近九千件,申請再利用的件數也從去年僅一件,大幅成長為十七件,目前收存的材料市值近一千兩百萬元,截至七月已出貨再利用的舊材市值則有一○八萬元。

滿兩週年 申請再利用大幅成長

文資建材銀行收存可堪利用的舊建材,整理後再提供給歷史建築、古蹟、老屋修復時運用,推動舊材再生,並舉辦教育推廣活動,迄今累計建材捐贈案數五十九件,包括國定古蹟原台南地方法院、市定古蹟原台南警察署、東興洋行修復工程的餘料,以及民間私人捐贈、拆除業者主動通報等。目前收存的舊材中以瓦為大宗,約佔二分之一,其次為木料、門窗等。

減少市府古蹟等修復費用開支

兩年來,部分舊材已重生成為市定古蹟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場長宿舍的地板、東興洋行的百葉窗木料與踢腳板、新熱門景點台灣船的兩座木梯、歷史老屋後壁見成家具外牆的雨林板、歷史建築後菁寮義昌碾米廠、白河沈氏宗祠、鹿陶洋江家宗祠,以及蕭壠文化園區駐村藝術家趙書榕作品「榕壠」的創作,減少市府預算用在古蹟、歷史建築、歷史老屋修復費用的開支。

文資建材銀行表示,成立首年,各界捐贈的數量就超過廿件,但因許多民眾對文資建材銀行還不了解,捐贈的建材參差不齊;第二年開始較嚴格過濾,對於不適合運用在建築物上的家具類等,會請對方改捐給環保局的藏金閣,收到的舊材狀況也越來越好。

經過去年的宣導,申請舊材運用的件數大幅增加,今年將繼續積極辦理推廣活動,希望能有更多舊材獲得使用。

文資建材銀行位於佳里區蕭壠文化園區旁,有興趣的民眾也可前往參觀。

東興洋行百葉窗的木料來自文資建材銀行。
(記者劉婉君攝)

東興洋行百葉窗的木料來自文資建材銀行。 (記者劉婉君攝)

文資建材銀行兩年收存近九千件舊材,其中以瓦為大宗。(記者劉婉君攝)

文資建材銀行兩年收存近九千件舊材,其中以瓦為大宗。(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