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首任任期 侯友宜拚「一環兩線」通車

捷運環狀線將於年底通車,串聯新店、中和、板橋與新莊地區。(捷運局提供)

捷運環狀線將於年底通車,串聯新店、中和、板橋與新莊地區。(捷運局提供)

2019/08/22 05:3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規劃的捷運「三環三線」,曾被譏笑「只有畫線、夢裡相見」,市長侯友宜上任後加碼力推「三環六線」,他昨天宣示,要在二○二二年底的第一任任期內,讓「一環兩線」先完工,包括今年底的環狀線第一階段通車、明年的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一期及二○二二年安坑輕軌通車,讓新北的捷運路網更綿密。

表示捷運到哪裡 都更做到哪裡

侯友宜昨天在市政會議指出,環狀線第一階段即將在今年底通車,串聯新店、中和、板橋與新莊地區,民眾以後搭乘捷運往來市內這些地區,不用再繞行到台北市,沿線周邊的交通環境及土地開發並進,以大眾運輸為導向進行都市更新規劃,落實「捷運到哪裡,都更做到哪裡」的「都更第一箭」政策,改變城鄉風貌。

他說,二○三○年訂為新北市多數軌道建設完成的目標年,屆時環狀線串接南環段、北環段、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一期、新北樹林線(萬大二期)、三鶯線、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二期等,這些後續的捷運路網在二○二三年至二○二九年陸續完工,串聯大台北都會區,帶動產業、經濟發展。

環狀線列車噪音問題 著手改善

捷運工程局長李政安指出,新北環狀線共有七個轉乘站點,市民不用再繞到台北市轉乘,比目前的北捷路線最多可節省二十分鐘,針對列車噪音問題已著手改善,包括鋼軌拋光、車輪磨圓,並投入兩億一千餘萬元提升隔音牆的功能,八月底前完成十處鋼軌自動潤滑系統,降低列車轉彎時的尖銳噪音。

十處車站出入口 辦理聯合開發

李政安說,環狀線通車前,車站周邊道路與人行道也一併更新改善,各車站附近都增加機車停車位、無障礙坡道、加大排水溝斷面,並將電箱移至中央分隔島,提供舒適的人行空間,全線十處車站的出入口辦理聯合開發案,可望為新北市帶來五二五億元的投資金額,創造七十四萬平方公尺的住商空間,挹注捷運建設約八十億元。

不過,資料顯示,安坑輕軌原定二○二一年完工,如今要等到二○二二年,外界質疑工程延宕。對此,捷運局副局長詹榮鋒解釋,安坑輕軌目前計畫進度六十%,二○二一年指的是土木建築工程完工,後續還要經過機電系統等營運測試與初勘、履勘作業,二○二二年通車仍在市府掌握的期程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