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勢稍歇 雲林柚農搶收文旦

斗六文旦進入採收期,柚農說,今年日照、雨量足,老欉文旦品質佳。(記者黃淑莉攝)

斗六文旦進入採收期,柚農說,今年日照、雨量足,老欉文旦品質佳。(記者黃淑莉攝)

2019/08/22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距離中秋節剩廿多天,斗六文旦進入採收期,由於連日下雨,加上「白鹿」颱風可能來襲,柚農擔心影響採收,利用雨勢稍歇僱工搶收。

文旦最佳採收期在白露前後十天,往年斗六文旦大約在八月底九月初採收,今年因白露九月八日與中秋節九月十三日相距只有五天,這種情況每隔幾年就會遇到,柚農早就做好準備,透過栽種技術調整提早採收,品質不受影響。

但接近採收期卻連續降雨,熟果吸太多水分甜度可能受影響,更打亂採收節奏,柚農無奈說,採收後放置幾天「辭水」,甜度會再高一點,但降雨導致田間泥濘,增加採收困難度,且雨後採收保存要很費工,稍不慎就會影響賣相及價格。

斗六市公所建設課人員表示,目前斗六文旦已採收約三成,許多柚農排好本週六、日採收,因擔心「白鹿」來搗蛋,昨天早上天氣放晴就有柚農僱工搶收,預計這幾天會進入採收高峰期。

建設課人員說,斗六文旦品質有一定口碑及水準,柚農對品質的自我要求很嚴格,因節氣及降雨關係,擔心採收後參賽太趕,文旦評鑑報名六十六件,較去年少。

氣候影響 估減產2成價持平

雲林文旦栽種面積二百多公頃,其中以斗六文旦最多,約有一百八十多公頃;柚農表示,今年開花初期遇乾旱,花開得不理想,花期末又遇連續降雨,造成落果,每公頃產量約較正常年減少一至兩成,由於生長期日照充足、雨水適量,整體品質不錯,價格持平,即日起可預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