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學症候群 少女焦慮自傷拒學

2019/08/22 05:30

▲醫師提醒,開學在即,家長應多留心孩子是否有焦慮、不想上學等情形,必要時,需及早就醫;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15歲的王姓少女個性容易焦慮、自我要求高,國一就因過度焦慮合併憂鬱而拒學,經持續治療改善,重拾書本即將進入高中,但日前在新生訓練前又因擔憂高中課業與社交,整日焦慮、失眠還自殘,不想上高中,所幸提前回診,接受心理治療及調整藥物,重新笑著面對開學生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林秀縵指出,青少年罹患憂鬱症、焦慮症約9%至25%,因青少年的情緒及人格發展未成熟,面對壓力缺乏彈性,想依賴父母又尋求獨立,容易認知扭曲、災難性思考(例如我的人生就完了、一切都沒有希望了),輕則出現焦慮、失眠,重則憂鬱、拒學,或甚至有自傷行為。

林秀縵說,9月將開學,青少年因長假放鬆太久、面對新學期規律生活,容易焦慮、不想上課,覺得身體不適想請假,認為學生大多有輕重程度不同的「開學症候群」,有焦慮症、憂鬱症的孩子,面對新學期是個新挑戰,可能使症狀惡化,最近門診增加兩成。

王姓少女從小成績優秀,但從小五就不愛上學、常與同學吵架,上了國一更常以很晚睡、爬起不來、鎖門來拒學,少女就醫時自述找不到人生目標、不配活在世界、上學無意義,後來接受心理治療,累積正向及希望感,並配合藥物治療,家人也改變權威式管教,多陪伴、聊天,經過長達一、兩年未正常上學的日子,仍持續治療,國三後開始正常上學,考上高中。

醫籲家長 勿輕忽孩子身心狀況

不料少女在開學前又因擔心高中學業跟不上、同學不好相處而拒學,病情惡化,林秀縵與她會談時,傾聽、同理她的擔心,告訴她上高中的眉角,高中生比較成熟、好相處,也不是每個人都要當知心好友,建議按部就班上課、調整作息,給予心理治療,調整用藥,並與家長會談衛教,王姓少女破涕為笑,期待上學。

林秀縵提醒,自殺是青少年死亡原因第二名,根據國健署最新調查,學生經常或總是感到孤單、寂寞達7.9%,曾經認真考慮過自殺者21%,曾嘗試自殺達7%,提醒開學前兩星期及開學後一個月,發現如果孩子情緒低落、易怒、易哭泣、失眠、成績退步、失去興趣、拒學,就要特別注意。

林秀縵建議,開學前應提早準備、規律作息,爸媽與孩子一起討論、擬訂新學期計畫,也能與學校老師合作,尋求必要的支援,並注意病情和心情的變化,必要時與醫師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