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虎「像花豹」 彩繪列車圖案將全塗掉

台鐵集集支線彩繪列車爭議不斷,觀光局砸300萬卻爆字體(紅框處)侵權爭議。(資料照)

台鐵集集支線彩繪列車爭議不斷,觀光局砸300萬卻爆字體(紅框處)侵權爭議。(資料照)

2019/08/23 05:30

集集列車才亮相就挨批 觀光局與設計師決忍痛拿掉圖案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由旅美設計師江孟芝操刀設計、交通部觀光局斥資三百萬元打造的集集彩繪列車頻頻出包,不僅車身彩繪的石虎挨批「像花豹」、「完全沒有石虎特徵」,連車廂內採用的字型也爆侵權爭議。觀光局昨指出,與設計師討論後,決定忍痛將第一、二節列車的石虎圖案全部塗掉,改以底色黃色呈現;觀光局坦言,先前沒發現文字有版權問題,將與廠商洽談版權事宜。

斥資300萬打造 邀旅美設計師操刀

觀光局集集支線彩繪列車邀請旅美設計師江孟芝親自操刀,以集集的經濟作物山蕉的金蕉色作為主色設計,車身上繪有可愛石虎,象徵集集是石虎的重要棲息地之一;沒想到卻引來部分專家及民眾認為,車身上的石虎圖像包括斑點、顏色等並不符合石虎特徵,反而更像花豹,例如缺少石虎三大特徵,包含耳後要有黑底白斑、眼窩內側有兩條延伸到額頭白線以及背部要有縱帶斑點等,繪圖的瘦長體態看起來也較像獵豹。

缺石虎3大特徵 修正過仍有落差

觀光局表示,這幾天設計師與專家多次討論,雖做了幾版修正圖,但專家仍認為與真正的石虎有落差,而設計圖若改為太寫實則與列車整體設計不搭,設計師江孟芝也傾向將石虎拿掉,最後決定將第一、二節車廂上石虎圖案塗掉,以底色黃色呈現。觀光局坦言,雖很可惜,但擔心後續爭議,只好忍痛拿掉。

彩繪列車出包不只一樁,昨也有眼尖民眾指出,彩繪車廂內採用的康熙字典體,是由中國字型廠商「文悅科技」經營者製作,早在二○一三年就被中國企業買斷,不提供商業使用,如今觀光局身為公部門帶頭侵權違法,引發法律爭議。

眼尖民眾抓包 車廂內字體涉侵權

觀光局表示,該字體是當初設計師選用,事前認為該字體和一般電腦使用字體無異,且也見過許多地方使用,未留意到該字體已無提供商業使用。目前四節車廂共有四到五處使用該字體,若要塗掉牽涉部分會很廣,已聯繫上文字廠商洽談版權問題;由於彩繪列車為公共行銷,非明顯商業用途,觀光局將從這個角度和廠商洽談,盼能保留原設計。

由旅美設計師江孟芝打造的台鐵集集支線彩繪列車20日在樹林車站亮相,但車身彩繪的石虎因特徵不明顯,被外界批為「像花豹」。
(記者鄭瑋奇攝)

由旅美設計師江孟芝打造的台鐵集集支線彩繪列車20日在樹林車站亮相,但車身彩繪的石虎因特徵不明顯,被外界批為「像花豹」。 (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