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註台灣 數位身分證明年十月上路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昨針對新式身分證介紹簡報,強調新式身分證仍會置放國旗。
(記者劉信德攝)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昨針對新式身分證介紹簡報,強調新式身分證仍會置放國旗。 (記者劉信德攝)

2019/08/23 05:30

2023年完成換發 結合自然人憑證 二階段將推綁手機免攜卡

〔記者李欣芳、黃欣柏/綜合報導〕為迎向智慧政府時代,內政部預計從明年十月起陸續換發新版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取代已使用近十五年的紙本國民身分證。據內政部預估,全台二三五九萬人的換證作業可望在二○二三年三月前全數完成,計畫總經費共約四十八億元。

取代15年紙本身分證 總經費48億

新式數位身分證將結合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未來待應用環境建置完成後,也將結合駕照、健保卡等功能,初期暫不結合健保卡、駕照的功能,第二階段則將推動開放綁定手機,不用攜帶實體卡片。新式身分證的樣張已經送入行政院,但迄今尚未公布,因身分證的防偽技術還需要微調,將於明年四到五月公布樣張,十月開始換發。

初期暫不結合健保卡、駕照

值得注意的是,新式身分證正面上方有國旗,並寫上「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以及英文「REPUBLIC OF CHINA(TAIWAN)IDENTITY CARD」字樣,英文的標示,是為了配合中華民國護照加註台灣。

保護隱私 外顯個資欄大幅減少

新式數位身分證與現行紙本國民身分證的不同處,主要是外顯的個人資訊欄位大幅減少,卡片正面資訊有照片、姓名、統一編號、出生日期,背面欄位資訊為結婚狀態,將個資最小化,落實隱私保護。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表示,駕照、健保卡與結合手機等其他虛擬功能,將會在下一階段研議,要在完全可確保資安的情況下推動,目前沒有確切時間表。

也將規劃類似LINE Pay的使用方式,手機綁定數位身分證,將顯示條碼,可直接掃描條碼使用,不需帶實體身分證。

不會儲存使用紀錄 沒國家監控問題

內政部強調,雖然新證件會整合各種資訊,但政府部門絕對不會儲存民眾的使用紀錄,沒有國家過度監控的問題,且晶片卡內的資訊在密碼保護之下也無法複製、偽造,可降低民眾遺失證件時的個資外洩風險。若民眾真的遺失新版數位身分證,只要透過一九九六內政服務專線、網路或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掛失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