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健署統計/乳癌高風險婦女 篩檢率卻最低

國健署提供女性乳房定期篩檢。(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提供女性乳房定期篩檢。(國健署提供)

2019/08/23 05:3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乳癌篩檢陽性率最高的族群,卻最少去做篩檢!國民健康署最新統計,四十歲到四十五歲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中,做乳房X光檢查陽性率高達十二%到十三%,是一般婦女的一.五倍,但這些有罹癌高風險的婦女卻是篩檢率最低的族群。

40至45歲有家族史女性 年僅3千人受檢

國健署預防保健服務補助四十五歲以上、未滿七十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四十歲以上、未滿四十五歲,具有乳癌家族史(母親、女兒、姊妹、祖母或外祖母)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據篩檢資料分析顯示,四十歲以上、未滿四十五歲乳癌高危險群的婦女,接受預防保健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陽性率達十二%到十三%。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指出,但這年齡層的婦女接受檢查仍偏低,每年僅約三千多人受檢,換算起來約三成左右;相較固定有在做X光乳房篩檢的一般族群的四成篩檢率,明顯低了不少。

乳房X光攝影是目前國際間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可以偵測無症狀的零期乳癌病灶;我國實證研究發現,大規模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能降低四十一%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卅%的晚期乳癌發生率。

國健署指出,有些民眾因怕痛而使用乳房超音波檢查,但乳房超音波在偵測鈣化點的敏感度較低,且容易受到不同操作者所影響,篩檢仍建議以乳房X光攝影為主,乳房超音波則可作為後續診斷的輔助工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