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評量尺規 北市家長憂校校不等值

2019/08/23 05:30

〔記者蔡亞樺、林曉雲/台北報導〕一○八新課綱於本月正式上路,其中攸關大學申請入學的「學習歷程檔案」十分關鍵,記錄高中生三年各項學習內容。北市教育局連辦三天說明會,前天在中崙高中舉辦的首場說明會,不少家長擔憂,大學的評量尺規會出現校校不等值,對就讀社區高中或傳統排名後段高中的學生不公平。

教育部︰看每所高中 都用相同尺規

對此,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評量尺規對社區高中不利完全是誤會,大學教授在看高中生的備審資料時,心中都有一把尺,招生專業化是要系上的每位教授把心中的一把尺拿出來討論,達成系上取才的共同尺規,所以各大學各系的尺規不同,但看每一所高中都是用相同尺規,申請入學會顯示出考生的學習歷程和學習環境,同樣優秀的學生,社區高中或偏鄉高中的學生,反而可能因資源相對缺乏,而顯得更優秀,大學可以更多面向檢視學生的高中表現。

家長指出,擔心大學教授們有私心,只收自己想收的學生,像是台大不乏錄取建中、台南一中、台中一中學生,擔心會依照高中傳統排名給分,例如教授看到建中學生給一百分、中崙高中學生只有八十分,排名更後面的南港高中學生或許六十分,這對在高中努力三年的孩子不公平。

家長說,孩子上什麼高中就很重要,等於就讀高中決定未來的大學,這對社區高中或後段高中進入台大機會恐怕降低,就會有校校不等值的現象。

另外,也有部分家長擔心,學習歷程檔案建置引導孩子成為專才,但是教育應該讓孩子全面學習,變成「通才」才對,新課綱理念似乎違背了這樣的理念。

教育局主任秘書陳素慧表示,大學招生選才的評量尺規,教育部預計明年四月公布,相信到時候會有選才的認定標準。

另外,朱俊彰表示,學習歷程檔案的資安會做到最高等級,保存期限是五年,五年後封存,學生可申請刪除,會在簡章寫清楚,而學習歷程是每學年上傳,資料存在中央資料庫,轉學也可銜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