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海輕軌 2024年開進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因路幅狹窄,輕軌將採取人車混流的C型路權, 列車與其他運具車輛共用路權,完全無區隔。圖為示意圖。(新北捷運局提供)

淡水老街因路幅狹窄,輕軌將採取人車混流的C型路權, 列車與其他運具車輛共用路權,完全無區隔。圖為示意圖。(新北捷運局提供)

2019/08/23 05:30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淡海輕軌藍海線的第二期路網,將串聯台北捷運淡水站到淡水老街、紅毛城、滬尾礮台和漁人碼頭等觀光景點,新建工程將於明年發包,由於淡水老街的路幅狹窄,新北市捷運工程局表示,在淡水老街的八百公尺路段將採取列車與汽機車共用道路的「C型路權」,汽機車也可開上軌道,將是全台首處,軌道與地面切齊,空中不架設電纜線,避免影響老街景觀及交通。

全台首見 列車與汽機車共用道路

淡海輕軌綠山線已在去年底通車,藍海線第一期(V26淡水漁人碼頭至V28台北海洋大學三站)預計明年通車,藍海線第二期的首場地方說明會沙崙場廿一日晚上舉行,多位民代、民眾到場關心。

市府捷運工程局副局長詹榮鋒指出,因為淡水老街只有十二米寬,所以在老街全線約八百公尺長的路段,採用「列車和汽機車混合通行的C型路權」,只有單軌單向通行。

全線禁止臨停 列車有優先行駛權

A型路權是指軌道專用,例如台北捷運、高鐵、台鐵等;B型路權是指半獨立軌道,在軌道和平面道路的交叉處,列車和汽機車有短暫交會,這包括高雄輕軌、淡海輕軌綠山線;C型路權的軌道和平面的汽機車流沒有區隔,列車需依平面道路的速限行駛,汽機車也可直接開到軌道上。

藍海線第二期路網六站 都是平

詹榮鋒表示,C型路權雖然是列車與汽機車共用,但列車仍有優先行駛權,全線禁止汽機車臨停,違停就立即拖吊,輕軌列車的駕駛員也會鳴笛提醒汽機車及行人閃避。

參加說明會的民代、民眾,對於輕軌列車行駛在容易壅塞的中山路和中正路(淡水老街)多有疑慮,擔心公車必須配合更改路線,恐衝擊北海岸居民的通勤權益,老街店家也憂心卸貨、人行區域將遭排擠。

詹榮鋒說,目前仍在基本設計階段,會廣納民眾意見讓設計及施工更完善,避免對當地交通的衝擊,並加強與民眾溝通,八月廿八日晚上七點在市立圖書館淡水分館一樓舉行第二場說明會。

串聯台北捷運淡水站到漁人碼頭

淡海輕軌藍海線的第二期路網,將串聯台北捷運淡水站到淡水老街、紅毛城和漁人碼頭等觀光景點,二期路網共有V21(淡水站)、V22L(重建街)、V22R(福佑宮)、V23(紅毛城)、V24(滬尾礮台)、V25(淡水漁人碼頭)共六站,全線四.四公里都是平面,除了老街段的八百公尺是C型路權,其他路段仍採B型路權,預計二○二四年完工。

V21淡水站起於中山路與中正路(淡水老街)交叉口,上下行軌由此分為「中山路、文化路段(台二乙線)」及「淡水老街」,採單軌布設,在文化路與中正路才併為雙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