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單親媽 84歲嬤47年捐千萬

八十四歲陳楊麗蓉(第二排右三)四十七年來共幫助五百多位單親媽媽,捐助金額超過一千萬元。(記者黃淑莉攝)

八十四歲陳楊麗蓉(第二排右三)四十七年來共幫助五百多位單親媽媽,捐助金額超過一千萬元。(記者黃淑莉攝)

2019/08/23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八十四歲陳楊麗蓉早年喪偶,獨力扶養兩名幼女,深知單親媽媽的辛苦,四十七年來幫助五百多位跟她一樣喪偶的單親媽媽,捐助金額超過千萬元;雲林家扶中心主委陳燦勳說,陳楊麗蓉的愛心令人感佩,就像「民間媽祖婆」。

喪偶獨力養2女 陳楊麗蓉知單親苦

寒梅基金會創辦人陳楊麗蓉廿多歲時先生過世,她帶著兩個年幼女兒相依為命,家境貧困又有負債,母女三人飽受嘲諷、吃盡苦頭,陳楊麗蓉表示,先生剛過世時,她每天以淚洗面,想到女兒還小不能倒下,咬牙苦撐,努力工作賺錢。

陳楊麗蓉指出,債務還完開始賺錢後,她思考自己賺錢的目的,當時即下定決心存款一百萬元時,要全數用來幫助跟她一樣喪偶的單親媽,省吃儉用近六年存到一百萬元,一九七二年開始幫助單親媽。

辛苦工作存百萬元 成立基金會援助

雲林家扶中心主任廖志文指出,第一年每人五千元,往後隨著物價調整捐助金額,一萬元、二萬元、二萬五千元,至二○○七年每人三萬元至今,四十七年來共計捐助五○八位單親媽媽,扶助金額超過一千萬元。

今年雲林、嘉義、北台南、南台南四區家扶中心選出廿位喪偶且自立自強的單親媽媽,陳楊麗蓉親自把扶助金交到每位媽媽手中,並逐一為她們加油打氣,受助媽媽感動得流著眼淚、抱著阿嬤道謝,場面溫馨感人。

鄭姓單親媽媽表示,先生因意外過世九年,當時二個兒子才上幼稚園,為了能照顧孩子,一天做三份兼職,昨天談起這段往事還是忍不住落淚,很感謝家扶中心及陳楊麗蓉阿嬤的幫忙。

陳楊麗蓉說,自己也是喪偶的單親媽媽,知道單親媽媽的辛苦,現在雖然很辛苦,希望將來她們都能開心過日子。

陳燦勳指出,陳楊麗蓉的愛心帶給單親媽媽無比勇氣,讓她們克服生活困難,她的愛心令人感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