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猴群危害農作 古坑擴大驅猴範圍

台灣獼猴群在古坑二尖山步道旁竹林吃竹筍,對路過的山友一點也不害怕。(記者黃淑莉翻攝)

台灣獼猴群在古坑二尖山步道旁竹林吃竹筍,對路過的山友一點也不害怕。(記者黃淑莉翻攝)

2019/08/23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山區台灣獼猴危害嚴重,古坑草嶺甜柿栽種面積原本有十多公頃,因猴害現剩不到一公頃,由於猴群越來越多,古坑鄉公所今年擴大驅猴計畫範圍,但農民說,驅趕成效有限,盼相關單位能提出有效解決猴害方法。

石壁甜柿種植面積剩不到1公頃

據指出,多年前林務局曾委託屏東科技大學調查,雲林山區台灣獼猴有一千多隻,猴群卅九群。但古坑鄉公所推測,現在山區台灣獼猴已遠超過先前調查數量,雖台灣獼猴已不是保育類,仍屬野生動物,不能任意捕捉、飼養及傷害,所以只能用驅趕,今年驅趕計畫除草嶺、新庄、桂林,增加華山、樟湖、荷苞、東和等地。

古坑鄉公所說,驅趕計畫是由公所視當地危害情況,僱請當地人在猴群出沒地點施放巨竹炮或定時炮驅趕。

公所施放巨竹炮、定時炮驅趕

「定時炮」是古坑鄉公所獸醫廖翊斈去年參考網路作品,委託鐵工師傅特製,防雨、防風又可自動點燃,將鞭炮引線串掛在一炷香上,燃香點炮,每隔一小時發出鞭炮巨響,安全又省人力。

古坑鄉草嶺村長陳兵通指出,台灣獼猴在草嶺山區危害嚴重,十多年前石壁栽種甜柿十多公頃,每年猴子吃剩的才能收成,幾乎做白工,原本有廿多人種甜柿,現只剩二人,其他竹筍、玉米、南瓜等農作也都受害嚴重。

日前有山友前往古坑二尖山步道登山,看到猴群穿越步道進入竹林挖竹筍吃,陳姓登山客說,以前台灣獼猴看見人是害怕快速閃躲,最近發現的猴群已不太怕人,看到人靠近也不逃跑。

廖姓登山客表示,林內龍過脈台灣獼猴群數量也很多,一樣不怕人,甚至暑假期間頻顏闖入鄰近淵明國中、林中國小校園覓食。

農民表示,驅猴人前腳離開猴群後腳就到,驅趕成效有限,為避免猴群數量失控,建議政府適量人道撲殺,或是提出其他有效解決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