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童多睡午覺 更快樂成績更好

2019/08/23 05:30

學齡孩童睡午覺以30至60分鐘為宜;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日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睡眠》(Sleep)的報告指出,午睡對就學中的孩童很重要,除能增進心理健康,成績也能從中受惠。

美研究發現 午睡學童自律性高

這項研究由服務於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公衛專家劉江紅(Jianghong Liu)教授主持,其和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學者合作,針對將近4000名小學生進行追蹤調查,目的在探討午睡對於行為舉止和學習效能可能帶來的影響。

研究人員在這些孩童四、五、六年級時,透過訪談家長和學校老師,了解他們平時午睡的狀況(例如頻率、持續時間等),同時蒐集學業成就、操行等相關資料,也安排他們接受正向心理健康評估和智力測驗。

研究指出,有午睡習慣的孩子學習成效較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柯俊銘)

統計發現,越常午睡的孩童,似乎過得越快樂,越能夠自律,行事較不易半途而廢,少有脫序舉動出現。至於智商則傾向較高,課業表現也更好,比方說每週午睡3次以上者,在六年級時的學業成績會提升約7.6%。

進一步分析顯示,隨著午睡時間越長,上述的成效還會越加顯著。即使考量性別、年齡、父母教育水準、學區等因素的干擾,所得結果依然相同。

研究者表示,隨著3C產品的普及化,現今孩童往往有睡眠不足的現象,造成上學時容易愛睏,長期下來有害認知能力和情緒的健全發展,而睡午覺正好能發揮彌補的作用,有助小朋友養精蓄銳,儲備活力。

不馬上睡、不睡太久、不趴桌睡

雖然孩童睡午覺的好處多,但專家提醒「三不」原則:

●不要吃飽馬上睡:用餐完半個小時後再睡,以免影響腸胃消化。

●不要睡得太超過:午睡以30至60分鐘為宜,太久不利晚上入睡。

●不要趴在桌上睡:趴睡會造成身體壓迫與頸部過於扭轉等問題,心肺負擔增加,若能躺著睡最好,不行的話建議用抱枕墊高頭臉部,讓腰部避免過度彎曲。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